勐腊县:深学细悟《条例》 擦亮巡察利剑

来源 :勐腊县纪委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4-03-12 09:10:30 | 【 打印正文 】


“《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修订后,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哪些新要求?”“巡察监督重点有了哪些新变化?”“《条例》首次把村(社区)党组织纳入基层巡察范围,这对于促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完善基层治理具有重要的政治意义和实践意义。”近日,勐腊县纪委监委会议室里气氛热烈,巡察干部集中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

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全文公布后,勐腊县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吹响学习号角,全县巡察机构深入学习领会并以当前正在开展的十三届县委第八轮巡察工作为实训平台,对标对表部署要求,通过报纸、网站、公众号等多种渠道,综合运用个人自学、集中学习、学习研讨等方式,反复学、深入学,在全县掀起了浓厚的学习氛围。

大家在学习中一致认为,新修订的《条例》与时俱进,突出政治性、实践性、指导性、协同性,是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的重要举措,对于推进巡视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相比原《条例》,新修订的《条例》从体例到结构、从机制到方式、从程序到内容,进行了全方位、全流程、全要素的修订,体现了鲜明的自我革命精神,使巡视制度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勐腊镇党委相关负责人说。“我们要坚持边巡边学、以知促行,在开展的第八轮巡视工作中,把《条例》各项规定落细到现场监督工作中,以实实在在的巡视成效体现学习贯彻成果。”勐腊县委第一巡察组组长表示。

勐腊县委巡察机构坚持以学促干,及时印发《条例》和修订条文对照表,发到每一名巡察干部手中,通过逐条逐句学习原文,重点理解修订和增加内容,准确把握《条例》新要求。“新修订的《条例》对我充分认识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意义、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各项要求提供了‘入门指南’。作为巡察新兵,我将立足角色定位,认真熟悉工作流程,优化工作方法,确保高质量完成巡察工作。”新加入巡察工作的巡察年轻干部小邹在学习《条例》后谈道。为学深悟透《条例》,勐腊县在组织召开巡察干部培训会的基础上,由老带新,围绕《条例》分别作研讨交流发言。

“学习不能停留在‘纸面’,更不能‘一学了之’,必须实践于巡察工作全过程、各环节。”勐腊县委巡察办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持续抓好《条例》的宣传阐释、学习培训、贯彻执行和督促检查,全面推进巡察工作的创新实践,提升巡察工作质效,把巡察利剑磨得更光更亮。”(勐腊县纪委监委 鲍海燕 || 责任编辑 谭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