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洪市:推动风腐一体纠治 提升综合治理效能

来源 :景洪市纪委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4-03-07 17:19:51 | 【 打印正文 】


“2023年2月,景洪市民族中学教务处副主任为其儿子举办百日宴,违规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礼金,2023年11月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近期,景洪市纪委监委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以案释纪,以案明纪,持续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

近年来,景洪市纪委监委坚持风腐一体纠治,围绕”清廉云南”建设行动工作要求,结合“四风”新动向、行业特点,聚焦“节点”作风建设,紧盯违规吃喝、违规配备公务用车、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福利津补贴、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由风查腐”又“由腐纠风”,持续推动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整治。

在纠治工作中,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聚焦重要时间节点,采取“推磨式”交叉互查、暗察明访等方式,全面摸排“四风”问题,紧盯“公开不吃暗地吃”“不吃本级吃下级”“不吃公款吃老板”等隐形变异问题,既看政策执行情况,又走访商店超市、加油站、汽修厂和餐馆酒店等,并与其他部门联动,抽查各类数据作分析比对,及时发现和深挖彻查隐匿的“四风”问题。对发现的问题,通过建立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责任人和整改时限要求,实施闭环监督、跟踪问效和销号管理。

市纪委监委还制定《纠治“四风”常态化监督检查工作机制(试行)》,建立健全组织协调、项目确立、线索处置、“风腐”同查、责任追究、通报曝光、以案促改、监督约束、教育引导等9个工作机制,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将监督融入日常、做在经常,推动作风建设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

此外,为推进深层次源头性问题整治,市纪委监委坚持定期筛选、梳理典型案例并予以集中通报曝光,持续推进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引导和督促相关部门补短板、建机制、堵漏洞。2023年,该市全年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3件32人,通报典型案例3批次7起7人。

“风腐同源,作风问题从来都不是小事。”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进一步强化正风肃纪的鲜明导向,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坚持风腐同查同治,不断完善纠治“四风”长效机制,推动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促进综合治理效能有效提升。(景洪市纪委监委 周书芹 李皎源 || 责任编辑 谭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