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腊县:一线靠前监督 护航春耕备耕

来源 :勐腊县纪委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4-03-07 10:07:02 | 【 打印正文 】


“你们单位制定了哪些保障粮食生产的措施,执法人员是否对市场销售的种子、农药、化肥等农资开展执法检查?”

“你们单位对今年农田灌溉用水做了哪些安排?”

“大哥,县乡农技人员近期有没有到你们村指导春耕春种工作?去年种粮补贴领到了吗?”

近日,勐腊县纪委监委驻县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深入各监督职能单位(部门)和田间地头,聚焦农资供应、技术服务、政策补贴、供水保障等关键环节,以强有力的监督措施督促职能部门扎实履职尽责,确保全年农业生产开好局、起好步、不误时,做好春耕守护人。

春耕春种,不误农时。驻县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牢记“国之大者”,时刻紧绷“粮食安全”这根弦,督促县农业农村局等涉农部门牢固树立“早稻稳则粮食稳”意识,把春耕生产作为当前重大政治工作抓紧抓实,早谋划早部署,坚决扛起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稳面积、保产量,确保全年粮食生产稳妥起步。在纪检监察组跟进监督下,目前县农业农村部门已储备发放春耕种子5.46吨、化肥1.24万吨、农药693.3吨,储备农机3000余台,开展技术培训11期1200余人次,组织120人次技术人员下乡开展调研摸底和政策宣讲,查处农资领域制售假劣农资产品行为2起。维护农业灌溉用水水库16座,清理修缮灌溉主渠5条,为确保实现全县全年粮食播种面积26.5万亩、粮食总产量9.1万吨的目标任务提供了坚实保障。

同时,勐腊县纪委监委畅通监督举报渠道,建立绿色处置机制,广泛收集问题线索,对群众反映相关行业部门因履职不到位影响春耕生产、服务春耕生产工作不力、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及春耕生产、涉农资金管理和使用中存在的违纪违法问题一律严查快办,对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进行严肃追责问责。

“农时不等人,春耕备耕要早,我们要抓住时间节点,做实做细监督工作,盯紧惠民惠农政策,着力压紧压实属地责任、主体责任和行业监管责任,为春耕备耕农业生产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勐腊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紧盯农技服务、惠农政策落实、涉农补助资金发放等工作跟进监督,为确保今年粮食生产任务的顺利实现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勐腊县纪委监委 李春明|| 责任编辑 谭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