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洪市:延伸监督触角 全方位淬炼铁军

来源 :景洪市纪委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4-02-28 09:14:37 | 【 打印正文 】


春日阳光和煦,才转入景洪市纪检监察系统的年轻干部小周坐在办公桌前,认真研读年初市纪委监委出台的《景洪市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以外”监督管理办法》,一笔一画地在笔记本上摘记着:“禁止利用身份、职务影响,借机编织‘关系网’。”“禁止打着纪检监察机关的旗号办私事、谋私利、徇私情,干预干部选拔任用、工程建设、执纪执法、司法活动……”

他表示,作为新兵,将尽快转变角色、进入角色,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成为一名业务精、能力强、素质硬的优秀纪检监察干部。

为严格淬炼铁军,市纪委监委结合工作实际,将监督触角延伸至纪检监察干部生活圈、社交圈、娱乐圈,实施“全方位”“无死角”监督,进一步规范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以外”日常行为,为纪检监察干部立规矩、划红线、敲警钟,坚持把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理念贯穿队伍建设。

据悉,近年来,该市纪委监委以“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目标为导向,以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为突破口,紧扣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能力素质提升、纪律作风建设等重点内容,在从严从实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的基础上,不断突出理想信念教育、强化教育培训、制度建设等,以各项有力举措,筑牢政治忠诚,深入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在委机关办公楼,工作闲暇之余,总可以看到有人认真翻看一堆工具书,查找资料,或是三三两两聚在一起学习,研讨……

实施年轻干部培养导师帮带工作计划,是该市最常见的工作模式。具体做法是,以年轻干部为重点培育对象,指定导师采取“传帮带”的办法,实行“一对一”、“一对多”的指导、培养模式,推动新进干部快速进入角色和成长。

“如何体现反腐败工作的规范化、法治化?”“如何消除监督执纪空白点?”“监督‘一把手’方面,可以结合巡察工作的开展和日常工作的介入来进行。”在小组学习会上,“种子”选手分享着学习收获。

“种子”选手培训也是近年推出的。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参加省级以上培训,培训完成后回到原单位就特定范围、特定人群再作传授和学习分享,实现培训一人,带动一片的最佳效应发挥。

定期对前期各项工作开展情况作复盘,认真梳理、分析纪检监察权力运行特点,形成工作“错题集”,助推纪检监察工作质效。常态化开展加强辨析式业务知识“每月一测”,测试结束后及时组织召开复盘辨析会,以“学习—测试—研讨—总结”的工作闭环,推动纪检监察干部以学促思、以学促改、以学促行。

此外,该市纪委监委强化严管严治、推进自我净化。以“绝对忠诚、绝对可靠、绝对纯洁”为行为导向,通过如实填报廉政档案“画像”、开展谈心谈话、廉洁家访等,引导和督促纪检监察干部严格落实重大事项报告,勇担当、善作为。实施信息共享,加强与司法机关及其他行政执法机关信息交流,全方位了解和掌握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以外”遵纪守法情况,对苗头性问题,早提醒、早纠正、早预防,对违纪违法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决防止灯下黑。(景洪市纪委监委 周书芹 肖小凤 || 责任编辑 谭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