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海县:建设“清廉学校” 守护育人净土

来源 :勐海县纪委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2-11-23 09:11:44 | 【 打印正文 】

“一二一、一二一、一二三四,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放学时分,勐海县第一小学学生们以班级为单位排成列队依次走出校园,校园内传来了孩子们整齐洪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朗朗诵读声。

勐海县第一小学创新载体、活跃形式,每天组织全校学生大声诵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大声诵读的方式让孩子们更加朗朗上口地去熟悉和记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根植4536名学生心中。同时,组织开展“红领巾奖章”争章活动,设置立德章、纪律章、团结章、健体章等12枚奖章,学生们在日常学习生活中争取奖章,将遵纪律、讲团结、强体魄等内容铭记于心,体现在日常行为中。

自清廉学校建设行动开展以来,勐海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职责,压紧压实教育部门清廉学校建设主体责任,指导推动制定“清廉学校”创建实施方案,明确清廉学校是什么、抓什么、怎么抓的问题。同时,紧紧抓住党员干部、教职工、学生、家长“四大主体”,将校园文化和廉洁文化相融合,让“清廉基因”根植于植根于学校发展、师生成长全过程,全面打造“校园润廉、干部勤廉、教师清廉、学生崇廉、家庭守廉”五廉工程,着力将校园建成立德树人的绿水青山。

勐海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廉洁文化成风化人作用,督促教育系统将廉洁教育纳入学校德育体系,推动开展背诵一首廉洁诗、出好一期廉洁黑板报、开好廉洁主题班会、举办廉洁征文比赛、与家长签订廉洁双向承诺书等活动,以寓教于乐的形式推动廉洁文化进入校园、融入课堂、沁入家庭,让清廉之花浸润每一个师魂,滋养每一颗青少年的内心。同时,不断拓展学校廉洁文化阵地建设,在校园建成廉政漫画墙、廉洁文化长廊等,让师生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廉洁文化的熏陶。

师德师风是衡量清廉教育的关键标准。该县纪委监委联合县教育体育局统筹推进学校师德师风建设,以问题为导向,深入开展校风教风学风专项整顿,抓实“小切口”整治民生领域问题专项行动,加大对教育乱收费、教辅材料散滥、违规收受补课费、收受家长礼品礼金等问题的整治力度。县教育体育局通过列出负面清单、开展师德师风专项督查、严格执行师德师风考核一票否决制等举措,进一步强化师德师风建设。

“在推进‘清廉学校’建设中,我们充分发挥监督指导作用,激发县教育体育局和各中小学校、幼儿园建设‘清廉学校’的主观能动性,推动实现全县教育风气上扬,让清风吹拂校园。”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勐海县纪委监委 肖丽平 || 责任编辑 谭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