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海县:学好巡前“功课” 提升巡察质效

来源 :勐海县纪委县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2-08-04 09:07:28 | 【 打印正文 】


为切实提高巡察干部业务素质和履职能力,推动十三届县委第三轮巡察工作有序有力开展,近日,勐海县委巡察办组织开展了为期3天的巡前集中培训。培训干货满满,丰富的内容储备和对点输出为本次巡察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奠定了基础,也为本轮巡察提出了要求和遵循。

在增强政治意识上持续发力,确保巡察方向不偏离。在动员部署会上,县委书记多次强调,要把做好巡察工作作为“五比五看五争当”的具体实践,高质高效完成县委交给的政治任务。作为新时代巡察干部,要时刻牢记巡察工作使命,时刻紧绷“政治巡察”这根弦,加强党性修养,把政治纪律放在首位,充分发挥政治巡察的“显微镜”作用,聚焦被巡单位职能职责,从简政放权、优化营商环境、招商引资、重大项目建设情况为切入点,从政治上查找被巡察单位履行职责使命,落实重点工作任务的差距和不足,集中力量深挖细究。

在提升业务学习上持续发力,助推巡察质量大提高。本次培训时间虽短,但相关部门领导知识渊博、经验丰富,每堂课都让人受益匪浅。从材料撰写格式、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勐海县“十四五”规划纲要解读、基层党组织建设到巡察工作流程解读、巡察问题底稿制作、问题线索处置等方面的授课,为做好本次巡察工作奠定了基础,也使我认识到巡察工作是一个多维度的工作,涉及到政治、经济、文化等方方面面,这就要求我们巡察干部能力上要尽快适应新要求达到新标准,在充分利用集中学习、组务会学习的基础上,结合被巡单位的行业特性,坚持“缺什么补什么、干什么学什么的原则”,加大对经济政策、项目工作的学习力度,真正做到以学促干、边学边干,坚持用学用结合、学以致用推动巡察工作开花结果。

在强化作风建设上持续发力,激发巡察干部勇担当。作为巡察干部,更要始终遵守工作纪律,时刻以严的标准实的作风,落细巡察工作各环节。坚持把巡察权力关在制度笼子里,确保权力不受腐,做心中有责的人;坚持把巡察秘密关在自己心中,确保秘密不泄露,做心中有畏的人;坚持把巡察底线筑在灵魂深处里,确保底线不丢失,做心中有戒的人。在巡察工作中,要切实以“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用好一线工作法、项目工作法、典型引路法增强政治监督的针对性、有效性,勇担当善作为,踔厉奋发推动巡察成果巩固提升。(勐海县委第一巡察组 伍燕 || 责任编辑 谭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