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海县:探索教惩结合新模式持续纠治“四风”

来源 :勐海县纪委县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2-06-27 17:52:15 | 【 打印正文 】


今年以来,为推动以“小”见严纠“四风”专项行动在勐海落地见效,勐海县纪委监委积极探索教惩结合新模式,驰而不息严纠“四风”树新风。

针对日常监督检查发现的“关键少数”不主动履职问题,制发《关于落实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25条工作措施》等文件,将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作为领导干部年度述责述廉必述内容和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内容,把“要我抓”的外部要求转化为“我要抓”的内在自觉,形成书记亲自抓,班子成员具体抓,层层抓“四风”,全面抓落实的良好局面。

深入开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学习宣传月”“政策法规宣传月”“廉政警示教育周”活动全覆盖,让需教部门“按需点课”,纪检监察干部“上门送教”,增强廉洁从政意识,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在开展系列活动基础上,不断健全完善警示教育培训机制,开设“回炉班”,推行“凡提必考”制度,对受处分和处理的党员领导干部进行专项施训,对新提拔的党员领导干部开展专题测试,把好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起步关、思想关”。目前,已有3名干部接受跟班回炉教育。

同时,突出重点、抓住要点,“出题拟卷”开列清单,统筹监督力量多方式开展专项监督。紧盯作风风险点、问题多发点和重要节点,采取“线上+线下”广泛提醒,营造风清气正浓厚氛围。截至6月,共发现问题32个,问题线索5个,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和“风腐一体”案件9件11人。

此外,注重加强与行业部门协作,综合运用信息数据筛查、交叉互查、明察暗访等手段开展监督,推进正风肃纪提质增效。构建“县乡村”三级监督联动机制,聚焦基层突出问题开展重点监督,确保监督直插到底、管住要害。截至目前,查处违反社会治安秩序案件29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2人,取消预备党员资格1人,批评教育1人。(勐海县纪委监委 杨志霞 || 责任编辑 谭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