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洪市:28名领导干部接受任前廉政测试

来源 :景洪市纪委市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2-06-24 11:52:55 | 【 打印正文 】


“考试现在开始,时间为60分钟,请大家注意答题时间。”近日,景洪市首场领导干部任职前廉政法规知识测试正式开始。28位新任领导干部在任前廉政谈话后迅速切换到“考试模式”,埋头看卷,快速作答……

此次廉政知识测试实行闭卷考试,内容涵盖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实施细则相关内容和党章、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党纪法规,均为领导干部应知应会廉政法规知识,考试成绩60分以上合格。

开展任前廉政教育,是纪检监察机关强化日常监督、推进作风建设的重要方式之一。据悉,景洪市建立“凡提必考”制度,由市纪委市监委牵头制定《开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学习培训工作办法(试行)》,对新提拔使用干部开展任前廉政知识测试,与提拔使用任前廉政谈话一并开展。测试按照干管权限由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组织实施,市管干部任前廉政知识测试由市纪委市监委负责实施,市级部门(单位)、各乡镇(街道)、农场社区股所级干部任前廉政知识测试由监督联系的派驻纪检监察组和各乡镇(街道)、农场社区纪(工)委负责实施。持续巩固拓展学习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扎实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进一步增强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自觉性,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和廉洁从政意识。

据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廉考”不是“走过场”,测试成绩不合格的干部将被列为警示教育培训对象,由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单独施行或综合运用专项施训、专项测试、专题教育、廉政家访、专项培训及手写体会等6种方式开展警示教育培训。“廉考”更不是最终目的,目的是通过测试的方式引导“关键少数”正确用权、廉洁履职,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纪法意识、廉洁意识,筑牢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养成良好习惯。

景洪市紧盯关键环节,坚持“凡提必考”“凡提必谈”,在领导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入职前、职位变动后、提拔任用前等成长发展的“黄金期”,以提醒谈话、任前廉政谈话及测试、警示教育培训等系列措施,从严把好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起步关”。2022年以来,全市开展任前廉政集体谈话3批次52人,廉政测试1期28人,签订领导干部廉政承诺书52份。(景洪市纪委监委 张灿坤 || 责任编辑 谭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