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海县:《零容忍》开启新年第一课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2-01-17 16:30:11 | 【 打印正文 】


连日来,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宣传部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摄制的《零容忍》系列电视专题片重磅播出后,立刻在线上线下引发了热烈反响。2022年开年之初,又值新年来临之际,这份特殊的新年“廉”礼分量厚重、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零容忍》是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是反腐倡廉的‘决心书’也是护卫民生的‘军令状’,一个个案例,有力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为了人民利益敢于刀刃向内,勇于自我革命的无畏精神。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到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治理等等,系列专项整治和专项治理层层铺开、有序推进,潜藏在社会经济发展各领域、基层民生各方面的腐败和作风问题被扒开、被查处,雷霆手段赢得了民心,也赢得了长远发展的根基。”勐海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刀海争看完专题片后说道。

不因身份而例外,不因行业领域而止步,从政法、金融再到医疗等等,专题片用各领域腐败典型敲响警钟,深刻剖析了违纪违法者走向腐败的深层次原因,第二集《打虎拍蝇》更是毫不留情地揭露出基层微腐败带给群众的伤害,警示直击人心,发人深省。

你在凝视深渊时,深渊也在凝视你。“当我听到屏幕前的王富玉坦言道‘我疯狂的贪欲登峰造极,但我不知道要钱为了什么’时,我无比震惊。曾任省部级领导达20余年的干部,回首过往时,竟找不到为国为民呕心沥血的峥嵘记忆,却深陷欲望的泥淖,辨不清绞尽脑汁得来这么多钱究竟为了什么,顿时觉得可悲不已。”县纪委县监委第四纪检监察监督审查室干部吴鸿感慨道。欲望的沟壑难以填满,当欲望反客为主,人无异于将命运的绳索递给了恶魔,短暂的狂欢后,将迎来长远的痛苦。

“看完专题片第二集《打虎拍蝇》,‘期权式腐败’引发了我的关注,深入了解后,我不禁感到反腐败斗争其实是我们与腐败分子的智慧较量,在反腐败斗争越来越深入的情况下,贪腐行为呈现隐蔽化、复杂化和期权化等特点,造成了难监督、难发现、难查处等现实问题,这对我们的能力和水平提出了极大考验,要想打赢这场持久战,提升能力素质是我们必然且唯一的选择。”县纪委县监委第六纪检监察监督审查室主任董昌梅说道。警示片中揭露的各种新型腐败手段不止在大的层面出现,近年来,综合基层四风监督中发现的问题,各种违规违纪违法行为也开始“换马甲”搞“隐形变异”,监督的难度变大,但这并不代其跳出了“五指山”,正如专题片所反映出来的那样,一切腐败问题,被发现、查处永远都只是时间问题。

肩负职责,眼中有光,随着专题片的持续播出,纪检监察干部在接受教育的同时,也看到了工作差距,找到了工作思路,受到了工作启发。“反腐败斗争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李黎明在看了专题片后指出,“要着力在‘三不’一体推进上下更多功夫,将理想信念教育贯穿在监督执纪执法全过程各方面,通过写好‘后半篇文章’做细做实一案一剖析、一案一警示工作,持续释放案件查办的警示、教育效应,推动查办一起案件、解决一类问题、补齐一项漏洞、治理一方环境、教育一批干部。”

《零容忍》的年度“大戏”还在播出,但正风反腐的时代故事永远没有讲完,专题片作为反腐败斗争鲜明的时代注脚,还需要我们继续用智慧与决心换取战果、提供素材。(勐海县纪委县监委 陶玲红 || 责任编辑  周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