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海县:任前廉政谈话 系好风纪“第一扣”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1-11-29 11:01:17 | 【 打印正文 】


“好干部的标准,简单而言就是德才兼备。具体而言,就是要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清正廉洁、敢于担当,归纳为几大关键词就是忠诚、干净、担当。”近日,勐海县纪委县监委分批次对新提任科级干部开展廉政谈话。

干部任前廉政谈话是勐海县纪委县监委贯彻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推动监督靠前延伸、关口朝前移动的重要举措,通过任前教育、廉政提醒,及时为新任干部送上“廉洁套餐”、夯实廉政根,切实引导干部在新的岗位上廉洁自律、勤政为公。

毛毛细雨湿衣裳,点点贪念毁名节。廉政谈话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讲起,通过系列案例,再次讲述了党的初心使命,阐明了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在履职尽责方面的重要意义,对即将走上新岗位的领导干部作出了谆谆告诫。谈话语重心长、循循善引,彰显了组织对干部的严管态度和厚爱用意,为即将走马上任的领导干部重新检查“廉政风纪”,仔细扣上“风纪扣”。

除了对新提拔及职务调整干部开展任前集体廉政谈话外,县纪委县监委还组织被谈话对象签订了《领导干部廉政承诺书》。履新干部白纸黑字写下廉政承诺,为“一岗双责”签字背书,进一步强化对职责、权力和风险的敬畏,为快速完成角色转变、审慎用权、积极履职立下“军令状”。

任前廉政谈话只是勐海县纪委县监委坚持关口前移的举措之一。为切实规范领导干部履职用权,县纪委县监委围绕履职尽责重点、要点、难点,编印《勐海县领导干部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工作手册》,推动实现了日常工作有记载、责任可追溯,为打通责任落实的中梗阻增添了力量。同时,县纪委县监委还从日常监督着力,通过党风廉政暨政策法规宣传月活动,推动廉政教育进机关单位、乡镇农场;通过典型案例剖析、通报,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通过约谈提醒,及时“咬耳扯袖、红脸出汗”,防止小问题变大。

“内外兼修、表里如一、清正廉洁,任前廉政谈话就像我们履职路口的一盏红灯,我们将会谨记教诲,作无愧时代要求、无愧组织嘱托、无愧人民期望、无愧自己奋斗、无愧家人付出的新时代党员领导干部。”廉政谈话结束后,一名干部表示。

勐海县纪委县监委严格执行任前廉政谈话作为干部任免的必经程序,始终坚持“逢提必谈”原则,不断做实做细任前廉政谈话各项工作。据统计,今年以来,共对新任领导干部开展任前集体廉政谈话7批次272人,签订《领导干部廉政承诺书》272份。(勐海县纪委县监委 陶玲红 || 责任编辑 谭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