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海县:“三个注重”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措施

来源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纪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18-04-17 11:05:54 | 【 打印正文 】

今年以来,勐海县纪委监察委紧紧围绕脱贫攻坚任务,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紧扣脱贫攻坚工作中党员干部的纪律、作风、履责情况,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党员干部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职责、脱贫政策走偏受阻、脱贫项目和资金管理使用违规违纪以及发生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各类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进一步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织密扶贫资金监督网,盯死看牢扶贫领域“造血钱”“救命钱”,全面开展扶贫领域违纪违法专项整治活动,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注重专项治理,严查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制定出台《勐海县开展2018年脱贫攻坚作风建设专项纪律检查工作方案》,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对标对表开展自查自纠,形成自查情况报告、问题清单、整改措施报县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接受督促整改。由县纪委监察委成立4个专项检查组,分别深入县属部门单位、乡镇、村、组、户开展实地检查,紧盯涉及扶贫项目、资金管理使用这个重点环节,集中排查一批问题线索,着力查找落实扶贫政策、扶贫资金、项目建设及党员干部纪律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线索,将监督的触角延伸到基层,延伸到村组农户。

注重“五级联动”平台建设,引导群众精准监督自2017年8月省纪委开通“云南省脱贫攻坚监督执纪问责五级联动监督平台”后,勐海县迅速将平台的使用覆盖至11个乡镇、85个行政村,行政村均设有“为民服务群众诉求中心工作站”,各村民小组均配备群众诉求联络员,全县共有130人参与脱贫攻坚监督执纪问责五级联动监督平台录入工作,其中管理员1名、监察员14名、115名办理人员。县纪委监察委充分运用平台覆盖面广的特点,引导广大群众对扶贫领域问题精准监督。同时,优化健全“信、访、电、网”四位一体举报平台,瞪大眼睛,拉长耳朵,采取“县、乡、村”三级设置脱贫攻坚工作信访举报信箱,将扶贫领域的突出问题和县纪委信访举报电话、网址、来信地址、各乡镇纪委举报电话进行公布,不断拓宽信访举报渠道。

注重通报曝光,形成强有力的巨大震慑。充分运用查办的扶贫领域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以“身边人”“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扶贫领域的违规违纪问题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既曝光违规违纪问题,又曝光履行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不力的问题。教育引导全县党员干部知敬畏、守底线,增强不想腐、不敢腐的“红线”心理和遵规守纪的自觉性。(周听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