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海县:廉洁之花在生态茶乡绽放

来源 :勐海县纪委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2-11-16 17:13:36 | 【 打印正文 】

全面从严治党,既要靠治标,猛药去疴,重典治乱;也要靠治本,弘扬正气,涵养文化,守住为政之本。近年来,勐海县始终把廉洁文化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在厚植“理想信念”土壤、汲取“廉洁奉公”养分、凝聚“全民崇尚”力量中书写廉洁文化新篇章,让党员干部群众在耳濡目染中品味清风、正心修身,廉洁文化建设积厚成势、蓄力跃升,为茶乡大地持续吹拂着清风正气。

厚植“理想信念”土壤,让廉洁之花“深扎根”

伴随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格朗和乡半坡老寨村古茶园内迎来了第一批“客人”。勐海县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干部正在逐一检查路边的茶廉小标语牌是否完好,牌子上的二维码是否能正常扫描显示。

“我们村一共有30户人家,在这个古茶园里面家家都种有古茶树,依托茶产业,每人的年均收入可以达到5万余元。特别是我们古茶园内有着一棵800余年树龄的古茶树王,吸引了不少游客专门来观赏。”半坡老寨村小组长自豪地表示。

当茶文化与清廉文化相互邂逅碰撞,将会产生怎样的火花?勐海县纪委监委进行了积极探索尝试。

“育茶勤为先,制茶专为上,品茶清为本。”“人生当如茶,淡然清廉胜浮华。”在前往古茶园的“茶廉路”上,像这样以茶为“媒”的小标语牌,吸引着茶农和游客驻足观看。拿出手机扫一扫上面的二维码,跳转出来的廉洁小故事、警示小案例、相关政策法规,还能让大家随时随地掌上学。

用好用活地域资源,因地制宜打造“茶”“廉”文化相融合的微景观是勐海县实施廉洁文化“五小工程”的一个生动缩影。文化润其内,廉洁固其本。为了让廉洁文化接地气、入民心,融入日常,让党员干部群众时时处处受到“廉”的熏陶教化,勐海县纪委监委坚持“以小见大”的工作理念,从“小”处做文章,一批廉洁“小阵地”、宣传“小走廊”、廉洁“小通道”、反省“小故事”、教育“小课堂”连成清廉矩阵,释放正本清源“大能量”,让廉洁种子在茶乡沃土生根发芽,融入日常工作、融入百姓生活,实现廉洁文化与各族群众的“双向奔赴”。

以阵地建设“小切口”做活廉洁教育“大文章”。勐海县纪委监委不断在阵地建设上推陈出新,通过在案发地打造警示教育“现场点”、抵边村寨打造廉政室、非遗传承村寨打造清风亭等,用好“小空间”,做活“小阵地”。将廉洁阵地打造与美丽乡村建设相融合,用活本土资源,深入挖掘民族文化、茶文化、红色资源、非物质文化遗产中的廉洁元素,建设清风廉洁路,以“小通道”引领廉洁文化启民智、润民心,基层治理廉味更足、乡村振兴动力强劲。以清廉建设为抓手,依托办公楼走廊和楼道空间,通过廉洁承诺牌、警示小格言、清廉实践照等,将家庭助廉、亲情嘱廉、文化养廉等内容以宣传“小走廊”形式嵌入机关、医院、企业、学校等场所,营造抬头可以见廉、驻足可以悟廉的浓厚氛围,变苦口婆心的劝导为润物无声的滋养,廉洁教育春风化雨。紧扣时代脉搏,积极探索廉洁教育新形式,推出“二维码+”教育模式,构建“码上”学习、“码上”教育、“码上”参观的廉洁教育“云阵地”。将本土典型案例包装打造,提炼成反省“小故事”,为枯燥的警示教育增添趣味性和吸引力,纪检监察干部化身“说书人”,宣传展板变为“故事书”,让警示教育以干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入脑入心。开设教育“小课堂”,组建“清廉讲师”队伍,推出“课题菜单”,全县各层级授课对象立足自身需求,自行选题、点菜下单,县纪委监委根据“菜单”需求上门送教,廉洁教育更加精准落地。

汲取“廉洁奉公”养分,让廉洁之花“壮根茎”

“在我们每个部室的门口都有一张这样的示意牌,这张示意牌并不是常规的人员去向牌,而是我委以作风建设为抓手,创建学习型、创新型、务实型、廉洁型‘四型’部室的相关举措。示意牌上的‘我承诺’和‘部(室)训’就是让纪检监察干部把口号亮出来、承诺做出来,责任担当树起来。”近日,勐海县纪委监委迎来又一批县直单位参观学习队伍。

“不能胜寸心,安能胜苍穹”。廉洁文化“进机关”“进班子”是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方法和关键途径。勐海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开拓思路、创新形式、注重内容、打造特色,持续推动清廉思想、清廉组织、清廉作风、清廉纪律、清廉文化在机关落地生根,打造清廉机关“样板”,争当清廉队伍“标兵”,先后荣获云南省文明单位、云南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云南省模范机关创建示范单位,以示范带动效应推动全县廉洁文化建设走深走实。

勐海县纪委监委以作风建设为突破口,紧紧围绕“打铁必须自身硬”和“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目标要求,通过每日工作纪实、周例会、月盘点、季排名、年总结、主动提前10分钟到岗等措施,提振干部精气神,营造比学赶超良好氛围。建成“写手工作室”“转角书屋”“荣誉墙”“笑脸墙”“纪检监察历史沿革”等机关文化阵地,积极发挥“倡廉于有形,润物于无声”良好效果,在潜移默化中形成良好的党风、学风、文风、作风。构建常态化学习机制,推行“清风读书会”“党员学习汇”“道德讲堂”,常态化开展大练兵活动,通过县乡联动、以老带新、以案代训、跟班学习、轮岗交流等方式,切实提高纪检监察干部“善学、善谋、善作、善成”的本领。持续强化对纪检监察干部的监督和约束,制定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办法,建立廉政档案,紧盯八小时内外,严防“灯下黑”。机关干部连续五年“零违纪”、审查调查“零事故”。

文化而润其内,养德以固其本。为进一步发挥廉洁文化“润其内、固其本”的作用,营造廉荣贪耻、清风正气的社会氛围,勐海县纪委监委在强化日常教育管理监督的同时,不断加大警示教育力度,聚焦重点人员、重点领域、重点岗位,分级分类开展警示教育,深刻剖析违纪违法根源,切实发挥查处一案、警示一片的效应。把警示教育抓在经常、融入日常,明确每年开展两次“廉政警示教育周”活动,围绕组织一次警示教育参观活动、集中观看一堂警示教育片、召开一场警示教育大会、开展一次集体廉政谈话、上好一堂廉政专题党课、进行一次清廉文化创建等“九个一”系列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职工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摒弃“看客”心态。同时,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三不腐”的基础性工程,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紧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这个“关键少数”,强化日常监督,压实“关键少数”主体责任和引领作用,不断筑牢加固不想腐的思想堤坝。

凝聚“全民崇尚”力量,让廉洁之花“吐芬芳”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连日来,勐海县充分利用“村村响”广播,在每天早上7:30、午间12:00和晚间17:30三个时间段,持续播放宣传党的二十大热点问题和相关内容。党的二十大“声音”传到田间地头,“飞入寻常百姓家”。村民们坐在广场上、家门口,就能够听到许多与自身息息相关的政策和方针。

开展廉洁文化传播,媒介是关键。勐海县主动适应融媒体新形势,在发挥传统媒体固有优势的同时,用好新媒体建设,进一步整合各类平台资源,强化部门与媒体协同联动宣传,构建起一条“电视可看、网络可查、手机可点”的“宣传教育链”,巩固“主阵地”,打好“主动仗”,唱响“主旋律”,实现廉洁教育全覆盖。勐海县纪委监委充分运用“互联网+”媒体平台,打造“掌上阵地”,定期在“清廉勐海”微信公众号和“春韵勐海”APP上推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最新动态,用图文并茂的方式,生动形象的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强纪律明底线守规矩。进一步拓宽思路,围绕春节、端午、中秋、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采用视频、动漫、漫画、海报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制作推出《以茶养廉 从家风开始》《粽叶飘香处 清白进万家》等融媒体产品,让廉洁文化真正“活”起来、“潮”起来,推动廉洁文化更具时代性和传播力。在做好廉洁文化线上宣传的同时,线下活动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勐海县纪委监委联合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县妇联面向社会开展“立家风、严家教、育家人”活动,老中青三代党员群众踊跃参加,一封廉洁家书、一幅廉政书画、一次主题班会,一个有关作风的小故事,都是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其中的生动缩影。

“我们实行积分兑换徽章制度,学生们可以根据表现来兑换勤劳、自律、廉洁、创新等方面的徽章,集齐12种不同属性的徽章后,可以兑换一枚‘特色章’。充分调动了学生们的积极性和荣誉感,形成了你追我赶、健康向上的学习氛围。”勐海县第一小学有关负责人介绍道。

为充分发挥廉洁文化在校内的教育、释放、熏陶和导向作用,勐海县纪委监委联合县教育体育局把廉洁教育纳入中小学德育工作体系,推动廉洁文化走进课堂、融入校园,让学生接受廉洁文化的熏陶,在内心深处播下廉洁的种子。勐海县第一小学创新“自选动作”,除实行积分兑换徽章制度外,还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学生列队离校时必须诵读的内容,培养青少年正确的价值观和高尚的道德情操。勐往乡小学将《一钱太守》《陶母退鱼》等廉洁小故事以漫画形式放在校园围墙上,潜移默化在少年儿童心里种下“清廉”种子。

“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重在常抓不懈、久久为功。”勐海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深挖勐海特色文化资源中的廉洁因子,转化为接地气、连民心的系列廉洁文化活动,探索让“廉洁文化”发声、育人、润心的新方法、好路径,努力营造和弘扬崇廉尚洁、抵制腐败的良好风尚,不断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勐海县纪委监委 陆慧星 || 责任编辑 谭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