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初心担使命 忠诚履行时代重任

来源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纪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0-01-22 16:51:19 | 【 打印正文 】


近日,州纪委州监委组织委机关、巡察机构、各派驻机构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观看了《国家监察》,警示片以纪实手法向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披露了十九大以来查处的一批省部级领导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以及中纪委原第九纪检监察室正处级纪检监察员吴文广、中纪委原第十纪检监察室副处长孟弘毅、吉林省纪委原副书记、省监委原副主任邱大明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更具讽刺意味的是:吴文广、孟弘毅、邱大明都是在纪检监察岗位期间落马。

初心易得,始终难守。吴文广、孟弘毅、邱大明身为纪检监察干部,理想信念丧失、政治意识全无,执纪违纪、执法犯法,将监督执纪权变为谋取私利的工具,严重损害了纪检监察干部形象,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严重违反党的纪律。有查人者变为被人查者,有纪律法律的执行者变为纪律法律的惩罚者,何止是角色转化?手电筒只照别人不照自己、纪律法律只约束别人不约束自己、各项规定只适用别人不适用自己,以致于台上风光落得个台下恐慌、以至于身居高台落得个锒铛入狱、以至于人民公仆落得个人民罪人。这一起起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警示我们:初心不会自然保质保鲜,稍不注意就可能蒙尘褪色,久不滋养就会干涸枯萎,很容易走着走着就走散了、走丢了。吴文广、孟弘毅是这样,邱大明也是这样。

制度是用来遵守和执行的。吴文广落马前所在处室对口联系的是甘肃省,其与甘肃省原省委常委、副省长虞海燕不仅保持密切交往,并且多次向虞海燕泄露工作机密换取商业利益。甚至在中央纪委决定对虞海燕开展初核期间,吴文广作为初核工作组成员,因担心虞海燕出事暴露自己,便极力用各种手段从中破坏。邱大明在审计系统、纪检监察系统工作多年,任职岗位历经审计监督、纪律监督,背后却是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干扰审查调查工作,泄露中央巡视移交线索处置情况;违规干预、插手违纪违法案件查处并跑风漏气,对抗组织审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反廉洁纪律,违反工作纪律,违反生活纪律;吴文广、孟弘毅、邱大明身为纪律法律的执行者,理应成为制度忠诚的执行者,确对党不忠诚不老实、表里不一,搞两面派、做两面人;其行为背后只会衍生身边破窗效应,使制度执行者的信任危机和形象危机难以挽回。现实警示我们:新时代党的建设、制度落实任务仍然艰巨。对党和组织不忠诚、不老实者依然存在,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意识淡漠者依然存在,官商勾结、以权谋私者依然存在。但任何人执行制度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必将付出代价。

守初心担使命,勇担时代重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忠诚和信仰是具体的、实践的,要经常对照党章党规党纪,检视自己的理想信念和思想言行,不断掸去思想上的灰尘,永葆政治本色。新时代,纪检监察机关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任务不比过去轻松。身为纪检监察人,不仅要有经常打扫庭院、清除害群之马的勇气,更要有打开手电筒、照亮“灯下黑”的底气。不仅要以做“老好人”、“太平官”、“墙头草”为耻,更要以争做愿担当、敢担当、会担当者为荣。始终牢记纪律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始终不忘纪律法律的生命力取决于敬畏,更取决于执行者的维护和执行力度。一以贯之把“严管就是厚爱”“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理念传承发扬下去,一以贯之做纪律法律的捍卫者、做清正廉洁的表率者、做初心使命的践行者。(驻州财政局纪检监察组 张巍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