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走读式”谈话拧紧“安全阀”

来源 :勐海县纪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18-09-11 16:45:18 | 【 打印正文 】

随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不断推进,纪检监察办案思路的不断转变,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不断实践运用,“走读式”谈话正成为各地纪检监察部门着力探索使用的经常性招数。

下面,就近期勐海县纪委监委查处的一起涉嫌行贿案,案件是一外地老板陈某,经布朗山乡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职工杨某介绍,成功租赁到土地后,按照事先双方约定,陈某送给杨某一辆皮卡车的案件。

该案调查初期,针对陈某行贿证据不充分,从程序上难以对其采取留置措施,而陈某又是案件主要突破口的实际情况,县纪委监委通过持续性“走读式”谈话起到了预想不到的成效,原计划五天“攻坚”,但三天就得以顺利攻克,不但缩短了办案周期,也大大降低了办案成本和可能发生不可预知的风险。

结合本案及办案经历,我认为开展持续性“走读式”谈话,必须重视四点:

一重视谈话方案。制定谈话方案尽可能详细,明确谈话工作领导小组、谈话组、陪护组、工作保障组的人员和职责任务等,把岗位和责任明确到人。制定突发事件预案,从容应对“走读式”谈话过程中的突发事件。提高政治站位,严格按照谈话方案开展谈话工作,谈话过程中确需改变谈话方案的及时报主要领导审批。

二重视接护送工作。“走读式”谈话最大的风险和隐患就是于被谈话人来回路途安全,为被谈话人来回路途人身安全,一般要求被谈话人单位或家人负责接送护送工作,及时填写《谈话(讯问、询问)对象陪送交接单》,若没有单位或者家人负责接送护送的,需由2名以上纪检监察干部负责接送护送工作,不允许被谈话人自行前来和自行离开谈话地点,切实保障被谈话人人身安全。

三重视陪护工作。陪护人员的职责是保障被谈话人在谈话期间的安全工作,陪护人员要提高陪护工作思想认识,加强陪护工作责任心和陪护安全意识,陪护期间不做与陪护工作无关的事宜。 

四重视谈话策略。针对不同谈话对象、不同案情制定详细周密的谈话方案和策略,认真研究案情、分析案情。本案中,谈话组针对被谈话人陈姓男子在本地从商多年,对各行各业比较熟悉,且此人具有一定的反侦察能力和性格比较张扬的情况,谈话组灵活制定谈话方案策略。首先是政策攻心,讲明道理。从形势、政策和法律角度做思想工作,讲明利害关系,给予其坦白从宽的政策。其次是震慑其气焰,迫其供述问题。被谈话人在接受组织调查前已充分做好防御工作,抗拒心理较重、态度顽固,只给他“晓之以理”,难以取得理想效果。调查组在认真研究证据材料的基础上,抓住陈某长期在本地租赁土地,且租赁的土地未按程序审核报批等弱点,向其阐明法律的宗旨,揭示问题的严重性及态度顽固的后果。给他增加压力,使他产生一种机会就在眼前,失之将无法弥补的心理。最后是巧妙运用证据。在谈话中,为打破被谈话人的自信和侥幸心理,调查人员针对被谈话人的一个或几个错误,选择一些直接和间接的证据,巧妙地应用证据事实揭露其行为,揭穿其谎言,使其产生了“调查人员并不是不掌握我的错误”的观念。借此,调查人员抓住这个时机,有效地进行攻心,让其认识到如实供述比对抗调查对自己更有利,从而一举击破心理防线,如实供述了给相关公职人员贿送财务的问题。(杨哲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