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华文字魅力中领略文化自信 ——品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每日一字》栏目有感

来源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纪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18-05-15 22:24:44 | 【 打印正文 】

汉字,是中华文明的象征。作为四大文明古国中硕果仅存的中华文明,能在几千年历史长河中绵延不亘,汉字拥有着不可磨灭的功绩,在中国文化史上写下了无数灿烂的篇章,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传承永恒。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推出《每日一字》栏目,将每一个字的释义,色彩鲜明、层次丰富、具体形象地描绘出来,给人以栩栩如生之美感,它所追求的表达效果是用文字绘声绘色绘形地再现客观事物的“样子”,让读者身临其境,为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文化自信提供有力源泉。

在中华民族的文明进程中,语言文字是文化的基础要素和鲜明标志,是文化传承、发展、繁荣的重要载体,更是我们独特的精神标识和文化印记。中国文字史是中华文字长达数千年的发展和演变的历史过程,在从上古至近代的悠久岁月中,各族人民共同创造了祖国优越的文字文化。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民族文化是一个民族区别于其他民族的独特标识”,汉字必然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近段时间来,相信大家通过观看央视的《中国汉字听写大会》《中国成语大会》和《中国诗词大会》等电视节目,都欣然感受到了语言文字的魅力。吾一直保持着使用水笔记录和练习书法的习惯,就是担心键盘剥夺了段文习字的过程。练字是一个长期坚持不懈的过程,书法之美,汉字之醉,传承之妙,尽在纸笔摩挲之间。非常陶冶性情,考验一个人的耐性和毅力,有耐心则心静,心静则细致,细致则通达,而有毅力则事竟成!美的事物总是令人愉悦的,而写得一手好字,不仅可以悦人、令人尊敬,在自我的身心愉悦时常能带来审美能力和气质内涵的提升。

我们常云:“字如其人”。书写文字时,能反映出一个人的性格和做事风格,甚至文化结构,比如做事一丝不苟的人,他的字大多会规规矩矩,一笔一画都会十分认真;做事不拘小节的人,他的字就不一定十分规整;办事马虎、粗枝大叶的人,他写出的字可能就十分潦草,甚至丢三落四;善于坚持的人,其字一定具有大家风范。一手好字可以给人良好的印象,往往更容易获得信赖,从而有助于其事业成功。大家在习字过程中,时常会临摹书法名家的字帖,我们潜移默化地了解他们、认识他们,沾染他们的气息,走近他们的历史,并且,碑文名帖、诗词歌赋各有渊源,长期阅读,自然可以博闻强识,加深自己的文化修养。

俗话说:一枝独秀不是春,姹紫嫣红春满园。文字的院落百花盛开,香溢千里,每个走进文字的人们在绚烂的文字百花园,才会蜂儿样汲取到充足的精神给养。富于哲理的文字是美的,是文章的“魂”,魅力四射的文字,一定是经过作者精心巧妙的构思,浇铸了自己的心血,淋漓尽致地表达了作者的思想感情。文字总是悄悄地传播着人生的真谛,给我们以启迪,引领我们朝着正确的方向迈动脚步,其将在每位读者的心中升华,在每位文人的笔下生花,文字的正能量辐射人间的每一个角角落落,让文字的馨香熏醉我们幸福的生活。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体现着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生命力、非凡的创造力和强大的凝聚力,深深地影响着中华儿女的思维方式、行为方式和价值观念。了解中华文化,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习近平指出:“我们要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最根本的还有一个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以及一个政党对自身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和积极践行,并对其文化的生命力持有的坚定信心。

是的,当我们以五千多年的中华文明作为底气,高扬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我们一定能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胜利!(西双版纳州纪委、监委   赵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