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精神是一盏不灭的指路明灯——学习长征精神有感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16-11-08 10:21:39 | 【 打印正文 】

   “五岭逶迤腾细浪, 乌蒙磅礴走泥丸。”
    少时读书,每每读到这一句诗,心中油然而生的是对红军长征的敬意。试想,二万五千里的长征,历时整整两年,红军将士辗转14个省,突破几十万敌军的包围封锁,跨越近百条江河,攀越40余座崇山峻岭,穿越有“死亡陷阱”之称的茫茫草地,凭借顽强意志挑战和征服了人类的生存极限,铸就了人类历史上的奇迹。在红军眼中,高山险峰等恶劣的自然条件不过是小小的“细浪”和“泥丸”,那种坚定理想信念,将全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于一切,艰苦奋斗,不惧任何艰难险阻、不惧牺牲,也要与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救国救民的长征精神,怎能不让人为之动容?!怎能不让人为之肃然起敬?!
    时至今日,红军长征被认为是20世纪最能影响世界前途的重要事件之一,世界范围内慕名前来寻访长征路的人也络绎不绝。它所代表的一种顽强精神和强大力量,跨越了时空,也跨越了民族,谱写出一曲人民为追求真理、追求光明不惧任何艰难险阻的赞歌。
    长征永远在路上。早在新中国成立前夕,毛泽东同志就尊尊告诫我们:“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在新中国的建设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党的建设,为民谋福祉,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有无数的“雪山”、“草地”需要我们去跨越,有无数的关卡需要我们去一一征服,贪图安逸、骄傲自满、守着过去的“功劳簿”,丢弃艰苦奋斗的精神,摒弃共产党人的初心,止步不前,是我们最大的敌人,也是我们面临的最大的危险。
    “一个不记得来路的民族,是没有出路的民族。”在新的长征路上,长征精神犹如茫茫大海中一座指路的灯塔,指引我们不忘初心,战胜困难,为了共产主义理想,奋勇拼搏!这是一盏永不灭的明灯。它所散发出的光芒,已足以温暖我们所有共产主义战士的心,给我们无尽的力量,指引我们前进的方向!
    长征永远在路上,作风建设也永远在路上。
    站在时代浪潮中,作为纪检监察战线上的一名基层干部,我不由地感慨万千。“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面对新的征途,务必要坚定理想信念,保持清醒认识,以长征精神为指引,坚信纪检监察事业是党和人民支持的事业,是崇高的事业,是正义的事业,随时随地牢记为民服务宗旨,不断强化担当意识,干净做事,清白做人,忠诚履职,苦练“内功”,增强监督执纪问责之能力,做一个“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的忠诚卫士,永葆共产党员质朴情怀和本色。(周书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