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第一巡视组向西双版纳州反馈生态环境保护专项巡视情况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0-10-28 09:01:34 | 【 打印正文 】



根据省委统一安排,10月27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向西双版纳州反馈了生态环境保护专项巡视情况。会前,省委第一巡视组向州委书记陈玉侯移交了巡视反馈意见,传达了省委书记陈豪在听取十届省委第十一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会上,省委第一巡视组副组长杨春华向西双版纳州委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省纪委常委、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省委巡视办主任杨军对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陈玉侯主持反馈会议并作表态讲话。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8月1日至9月20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对西双版纳州进行了生态环境保护专项巡视。巡视组坚守政治巡视职能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强化政治监督,紧扣西双版纳州委生态文明建设、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从政治上看待问题,从政治纪律查起、从政治规矩严起,紧紧盯住非法侵占林地、种茶毁林、破坏森林资源等生态环境保护突出问题,重点围绕“四个落实”开展监督检查,即: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中央关于生态环境保护重大决策部署以及省委工作要求情况,落实西双版纳州委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情况,落实行业主管部门职责和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责任情况,落实中央环境保护督查和各类监督检查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同时,重点关注和监督开展打击非法侵占林地、种茶毁林等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违规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情况,促进专项治理取得实效。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常委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杨春华指出,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一是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中央关于生态环境保护重大决策部署以及省委工作要求差距较大。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浮于表面,用以指导实践存在“两张皮”;政治敏锐性不强,舆情研判处置不力;“两山”理论领悟不深,落实不力;生态环境形势严峻,风险隐患较为突出;机制不健全,执行不到位。二是落实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不严不实。组织领导不力,主体责任不落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突出;涉林违法案件多发高发;政府主导随意调规,土地利用率偏低;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得不牢,侵占群众利益问题时有发生。三是落实行业主管部门监管责任和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责任不力。长效工作机制尚未建立;监管执法宽松软,警示震慑差;环保工程领域乱象丛生;人居环境乱象突出,公共安全隐患较多;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监督责任不到位。四是落实各类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整改欠账较多。整改销账明显滞后;整改质量明显不高。五是机构改革以后出现的新情况亟待研究解决。同时,巡视组还发现一些涉及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移交省纪委省监委、省委组织部等有关部门办理。

杨春华提出了四点整改意见。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坚定落实“两个维护”,坚决摒弃“先破坏、后修复,先污染、后治理”的错误认识。二是切实强化压力传导,坚决履行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全面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严格执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机制和考核评价体系等制度,严格生态环境保护“一票否决制”。三是切实增强使命意识,坚决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准确把握西双版纳州在全省、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局中的战略定位和职责使命,有效防范生态环境风险。四是深入剖析问题根源,坚决抓好巡视整改。坚持问题导向,深刻反思问题根源,强化责任担当,严肃监督执纪问责,全面建设好“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州”。

西双版纳州委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强化使命意识和政治担当,以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要主动适应建设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的新任务新要求,不断增强履行职能责任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牢固树立“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的整体系统观,真正“算大账、算长远账,为全局计、为子孙谋”。二要全面担负起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以良好生态环境增进人民福祉。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分工负责、层层负责、人人尽责;加大监督执法力度,让违法者付出沉重代价;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人民群众共建共享生态文明。三要强化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压实整改责任,加强日常监督,着力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要坚决扛起整改主体责任,领导班子要发挥表率作用,坚持从本级、本人改起;强化整改日常监督,推进巡视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坚持举一反三,建立健全整改长效机制

陈玉侯表示西双版纳州将高度重视、诚恳接受、照单全收,深刻反思、剖析根源、举一反三、真改实改。一是坚决扛稳政治责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自觉以理论武装促进政治坚定,以纪律规矩检验政治品格,以坚决行动体现政治忠诚。二是严格落实各级责任。认真履行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落实最严格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全面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三是全力守护生态安全。持续严厉打击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行为,全面清零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四是切实增进民生福祉,认真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态环境问题。五是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着力在建章立制上下功夫,充分发挥查办案件治本功能,深入开展森林资源保护宣传。六是统筹结合推进工作。处理好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切实把巡视工作成效体现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中。

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省委第一巡视组有关同志,省纪委省监委、省委组织部相关部门负责人,西双版纳州委、州政府领导班子成员,人大、政协主要负责同志,法院院长出席会议;西双版纳州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班子成员,巡察办主任、巡察组组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涉及的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