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职能定位 推动案管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纪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19-03-19 18:24:00 | 【 打印正文 】

近年来,州纪委州监委案管部门立足五项职能,把握好监督与管理的关系、监督与服务保障的关系,进一步聚焦监察法、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赋予的全过程监管职责,持续精准发力,促进案管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线索管理工作逐步深化。严格依规接收转办问题线索,落实问题线索定期汇总核对等规定,定期呈报委领导。严格把好选人用人关,全力保障干部任职等党风廉政意见征求工作。强化扶贫领域、涉黑涉恶等问题线索的集中管理,制作专项台账。抓紧抓实督促办理工作,线索处置实现动态“清零”,避免了遗漏和积压。同时,建立室与室之间的核查和督办机制,做到情况明、数字准和责任清。

安全监管工作有力有效。严格落实“双安全”要求,强化办案场所安全监管。强化制度建设,制定出台《西双版纳州纪委监委留置场所管理暂行办法》,确保审查调查工作有章可循。在采取留置措施人数大幅增长的压力下,实现了零事故。充分发挥监督检查职能,做到安全保密隐患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置。协调保障绿色通道畅通,协调制定《西双版纳州卫计委配合州监察委员会查办案件医疗保障工作办法》。规范机关谈话室建设使用管理工作。制定《西双版纳州纪委监委谈话室管理及安全使用暂行规定》,推动谈话室安全保密规范高效使用。

抓实统计分析工作。每季度会同宣传部对外发布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审查调查情况。与干部监督室建立定期提供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全州纪检监察干部统计资料机制。2018年准确及时提供统计数据180余次。起草《2018年全州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统计分析情况通报》,以通报形式印发全州。积极组织人员参加全省纪检监察系统案管业务培训班,不断提高统计分析水平。

履行州委反腐败协调小组办公室职责。及时做好小组成员调整相关工作,筹备召开了2018年州委反腐败协调小组会议。认真总结当前我州反腐败协作配合工作经验和做法,分析存在的问题,提出加强全州反腐败协调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严格教育管理,着力提升案管队伍能力和水平。既加强教育、严格管理、强化监督,又激发干部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营造风清气正、心齐气顺的案管室氛围,努力建设忠诚坚定、担当尽责、清正廉洁的案管队伍。(蔡毓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