扛起政治监督责任 推动“两个维护”落实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0-11-18 18:06:55 | 【 打印正文 】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首要原则,是实现“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最重要的保证。作为州委巡察机构,必须深刻领会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实质,真正做到悟原理、求真理、明事理,切实肩负起政治监督责任,督促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动“两个维护”落到实处。

深刻领会政治巡察的政治定位。2013年4月25日,习近平同志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研究巡视工作会议上指出:巡视是党章赋予的重要职责,是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举措,是从严治党、维护党纪的重要手段,是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形式。之后,他就巡视巡察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巡视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平台,是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结合的重要方式,是上级党组织对下级党组织监督的重要抓手,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有力支撑。

《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把巡视监督的内容概括为执行《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遵守党的纪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等五个方面情况,这就是政治巡视的重点。巡察是巡视工作的延伸,就是要牢牢把握这五个重点,突出“六围绕一加强”,即:围绕党的政治建设、党的思想建设、党的组织建设、党的作风建设、党的纪律建设、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加强巡视巡察整改工作,对被巡察单位政治生态进行监督检查,着力发现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不然就偏了方向,失了准星。政治巡察,就是从政治上看问题,聚焦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以及选人用人等方面,最根本的要聚焦督促做到“两个维护”,看被巡视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得够不够、领导班子凝聚力强不强,是不是坚定地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是不是在管党治党上体现“严”的要求。

全面把握政治巡察的根本任务。赵乐际同志强调,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新时代巡视工作的“纲”和“魂”。“两个维护”,是新时代党领导全国人民进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战略选择,是党团结统一的保证,也是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的保证,已成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意愿。政治巡察作为党内自上而下的政治监督,必须始终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以党章党规党纪为政治尺子,加强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情况进行政治监督,查找“温差”“时差”和“偏差”,开展全面“政治体检”,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确保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确定的蓝图变为现实,确保全州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切实扛起政治监督的重大责任。政治巡察是一种手段,其根本目的就是“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政治巡察必须把握政治监督的要求,与一般的业务检查、工作督查严格区分开来,真正让巡察起到政治“显微镜”和政治“探照灯”作用。一是强化政治意识。政治坚定性要强,对党忠诚、信念坚定、道路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政治敏锐性要强,始终绷紧政治上的弦,讲党性、讲原则,善于通过业务现象看政治本质;政治鉴别力要强,对存在的问题能明察秋毫,能够敏锐鉴别;政治执行力要强,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地执行州委的决策部署。二是强化法治意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巡视也不能乱作为。”作为政治监督者,巡察工作必须树立法治思维,依规依纪依法办事,讲事实、讲证据、讲程序,保证每项工作都是有依据的、科学的。三是强化责任意识。巡察工作必须抓牢发现问题这个生命线,牢固树立有重大问题应当发现而没有发现是失职、发现问题没有如实报告是渎职的观念,压实巡察监督责任,着力增强敢于发现问题的政治担当和责任意识,督促被巡察党组织将“两个维护”落到实处。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重大成果,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是今后5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指南。这充分说明,本次全会是在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在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作为巡察机构,必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紧盯偏离“两个维护”的问题和现象,全力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细,为建设富裕美丽开放幸福西双版纳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州委第三巡察组组长 田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