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纪者必先守纪——读《党的政治纪律知与行》有感

来源 :勐腊县纪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1-01-12 17:34:59 | 【 打印正文 】

“经查,王明惠在其弟王某某(另案处理)被审查调查期间,违反政治纪律,通过多种方式指使他人向有关部门投递不实举报信,诬告负责查办王某某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一案的有关办案人员,且在公安机关和监察机关调查期间,态度极不端正,拒绝配合调查……”这是我成为班子成员后遇到的第一个违反党的政治纪律案例。

近日,学习了《党的六项纪律知与行》学习丛书,我陷入了沉思。什么是知,什么是行?学习丛书给出了具体的学习和践行指南。我理解的知与行,本质上就是思想引领行动,而行动又是领悟思想的路径,两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最终才能知行合一。

案例中的当事人虽然不是共产党员,但作为一名组织培养多年的科级干部,一名已退休的公职人员,不仅在思想认识上一套、行为表现上又是另一套,究其原因就是没有政治纪律,没有政治规矩。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政治问题上,任何人同样不能越过红线,越过了就要严肃追究其政治责任。有些事情在政治上是绝不能做的,做了就要付出代价,谁都不能拿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当儿戏。”。云南省纪委监委对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部分内容,将党的六项纪律结合典型案例和云南政治生态实际,单独进行了解读,作为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学习丛书,不仅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行动,更是坚持问题导向、扎紧制度笼子的具体实践。

通过学习,加深了我对《党的六项纪律知与行》的思考与感悟,让我在学习过程中不断强化政治意识,更加坚定做一个政治上的明白人。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就要有“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的底线思维。作为党的纪律部队,我们一定要把“讲政治”融入血液,把“守纪律”浸入骨髓,把学习贯彻《党的六项纪律知与行》的情况作为日常监督、派驻监督的重点。从守纪律讲规矩中,做党的纪律的维护者,坚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带头遵守纪律、严格执行纪律,真正把《党的六项纪律知与行》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维护好纪检监察干部的良好形象,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勐腊县纪委监委  杨琴 || 责任编辑 周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