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警钟响起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0-12-17 18:16:30 | 【 打印正文 】

一个个鲜活的人物,一个个典型的案例,无不真实再现了违纪党员领导干部的心路历程和腐败轨迹,既令人惋惜、痛惜,也引人深思、发人深省,是对广大党员干部再次敲响的声声警钟。由云南省纪委监委宣传部、云南广播电视台拍摄的反腐警示专题片《围 猎:行贿者说》,作为“年度反腐大片”,专题片中披露的案件细节,令人瞠目结舌,这些“奇葩”的违法违纪典型案例令人印象深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警示教育,让广大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所谓“受警醒”,就是面对一起起被查处的典型案例,面对这些惨痛教训的当头棒喝,必须警醒起来,不能无动于衷、麻木不仁;就是要让党员干部深刻汲取反面典型教训,从中得到教益,真正受到震撼,触动思想、洗涤灵魂,认识到“天网恢恢,疏而不漏”,认识到“手莫伸,伸手必被捉”,认识到“自作孽,不可活”,切实做到心有所畏、行有所止,引为镜鉴、自觉自律。落马官员许洋在专题片中说“我干净过,但我现在已经浑浊不堪”。置身于复杂严峻、诱惑万千的社会中,谁都没有天然免疫力,谁都不是百毒不侵。但有的人“装睡的人叫不醒”,对声声警钟充耳不闻、漠然置之,就是不能“醒”过来,依然我行我素、一错再错,甚至“不见棺材不落泪”,以致受到党纪国法的严惩,那完全是咎由自取,怨不得别人。

开展警示教育,就是要给广大党员干部红红脸,打一剂“预防针”,促其严格自律、防患于未然;给犯一般错误的人拍拍灰,打一剂“清醒针”,促其纠错改错、迷途知返;给犯严重错误的人一声吼,打一剂“救心针”,促其悬崖勒马、回头是岸。“围猎”行为是披着人情往来的外衣, 隐藏在看似脉脉的友情和亲情之中,具有较强的隐蔽性。不少领导就是在权与钱的交换中,成了温水煮青蛙。党员干部要正确认识和处理好人际交往关系,净化自己的朋友圈、社交圈、生活圈,做到交往有原则、有底线。“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面对反面典型这面“镜子”,必须自我反省、自我审视,深刻反思那些腐败分子必须拧紧的思想“总开关”是怎么放松的、本该守住的廉洁“安全阀”是怎么打开的、必须远离的法纪“警戒线”是怎么踩踏的,又是怎样一步步掉入“陷阱”不可自拔的、陷身“围猎”难以脱身的、钻入“钱眼”欲壑难填的、步入“囚笼”痛心疾首的?让反面典型不只成为回响耳畔的警钟,更应作为自我净化的良药。每一起案例都是教训,而任何教训都是学问,都值得引起党员领导干部举一反三。如果只是当看客,凑热闹,热衷围观,耽于猎奇,似乎除了增加一点茶余饭后的谈资之外,对自己没有产生任何触动、警觉和思考,只是热衷于把别人的惨痛教训当作“故事”来津津乐道,那迟早会重蹈覆辙。

人们常说,聪明的人是用别人的教训教育自己,愚蠢的人是用自己的教训教育别人。世上没有后悔药。等到把别人的“故事”变成自己的“事故”,身陷囹圄,方痛心疾首、痛悔莫及,祈愿每一位党员领导干部都能“不为贫贱而忧愁,不热衷于发财做官”,舍掉贪念和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