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干部的“五行属性”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1-09-22 11:50:10 | 【 打印正文 】


合称五行,中国古代哲学家用五行理论来说明世界万物的形成及其相互关系。随着时代的变迁,五行概念被赋予了更多的人文内涵,比如《荀子·非十二子》:“案往旧造说,谓之五行,”注:“五行,五常仁、义、礼、智、信是也。”

纪检监察干部作为新时期忠诚干净担当的引领者;作为铁肩担道义的布道者;作为利剑斩魍魉的卫道者,理应强化“五行”修炼,争做让党和人民放心的纪检人。

修炼24K纯金一般的纯洁党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共产党人是由特殊材料制成的,这个“特殊材料”的基本元素就是党性。纪检人讲党性,必须始终坚持从政治上看,牢记“国之大者”,自觉做到明大德、守功德、严私德。基本要求是对党绝对忠诚,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绝不能阳奉阴违、两面三刀、绝不做政治上的“两面人”;要始终牢记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纪检监察工作是政治工作的政治定位,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围绕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坚决做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执纪就跟到哪里,持续用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要深化政治磨炼,深刻领会总书记“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的深刻道理,涵养斗争精神,尤其是政治斗争精神,坚决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的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修炼大树一般的扎根精神。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民性是中国共产党与生俱来的显著特征和优良品质,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永葆政治本色的根本标志。纪检人为人民,就要常修大树般的扎根精神,走到群众中去,俯下身子、耐住性子、拉下面子,将工作情怀和职业情怀深深的扎进老百姓的心里,持续聚焦百姓反映最强烈、最突出的问题,深化在住房、教育、医疗、就业等老百姓最关心的领域强化监督执纪,着力铲除微腐败滋生的土壤,不断增强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要学习大树在一米宽的地方向下深挖一万米的专业精神,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在各自的领域成为行家里手,用强有力的专业知识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修炼水一般的清澈淡然。水,柔软无形,却又无坚不摧,安静深邃,却又勇往直前,泽被万物,却又甘愿在低处长流。纪检机关不是天然的“保险箱”,纪检干部也不具有天然“免疫力”,考验无处不在,诱惑就在身边,因此更需要我们学水的品格、水的姿态、水的境界,做“水”一样的党员干部。一是常修清白品格。水能自净,故能长清,因此纪检人要以壮士断腕的魄力和刮骨疗伤的胆识,坚持自我批评,以亮剑精神敢于“揭丑”、“找茬”,始终做到思想纯净、手脚干净、身边清净,永远与党同心同行。二是常修坚毅品格。水滴石穿不是力量的作用,而是坚守的结果,纪检人要像水一样,心怀坚定不移的信念,锲而不舍、驰而不息,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久久为功,善作善成。

修炼火一般炽热的干事激情。我们正处在前所未有的变革时代,干着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这是我辈的荣幸,更是我辈的使命。纪检干部要深刻领会总书记“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精神内涵,常修“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家国情怀,争做“火”一般优秀的纪检干部。一是要修炼干事创业的激情。当前,反腐败工作面临挑战和困难越来越多,存量还未清零,增量仍有发生,因此纪检干部一定要加大功率,让自己的激情燃烧得再猛烈一些,以每天都在战斗的精神状态全情投入、直面矛盾、奋勇争先,为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添砖加瓦。二是要修炼能干善干的能力。干部干部,干字当头,不仅要想干愿干积极干,更要能干会干善于干,纪检人要不断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等七种能力,增强攻坚克难的本领,确保在关键时刻拉得出、顶的上、打得赢。

修炼大地一般的踏实厚重品格。大地承载着世间的所有却从来不言不语,一个想成大事的人,一样要有大地一样的承载力和胸怀。但作为纪检干部,要深刻认识到纪检工作是维护党和国家法律法规的严肃性,都是党的工作,同其他工作并无区别,我们要学习大地踏实厚重的品格,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要持续保持冷静和执着,让每一个步子都踏准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节拍上。要修炼大地孕育的大格局精神,要看到煤炭、石油、钢铁、矿物质、翡翠、玉石……这些都是大地经过长年累用孕育出来的,因此纪检人要也要学会沉默孕育,不可贪一朝之功、急一时之名,要持续的孕育梦想的大格局,修炼吐故纳新的“内功”,从内而外的塑造新时代的纪检标杆。(赵川 || 责任编辑 周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