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女子本弱 为母则刚

来源 :勐海县纪委宣传部|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0-12-25 14:45:57 | 【 打印正文 】

俗话说“女子本弱,为母则刚。”,就是说女子原本是柔弱的,需要人保护,如果一旦成为人母后,就会变得坚强、有担当,甚至“护子如虎”能保护别人。同理,身为纪检监察人,职责所在,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必须努力克服,不忘初心永向前。

2019年5月,我从一名乡镇纪检专干,提拔成为乡镇纪委书记。那会,我已怀孕4周。职务的变动,角色也随之转变,初尝准妈妈的滋味,初为乡纪委书记的忐忑,着实让我有点“不适应”。

“喂,余书记,检测报告出来了,哎......结果是阳性。”挂钩村委会支书给我打来电话,说他们村委会莫名死猪,经送有关单位检测,被确诊为患了非洲猪瘟。”

那会,我在怀孕初期,孕期反应较大,几乎每天甚至每时都会呕,不想吃东西,精神不振。

当时,我乡的非洲猪瘟疫情在蔓延,我挂钩的曼金村委会疫情最为严重。为督促猪瘟疫情防控,我每天强忍着孕期的不良反应与其他工作人员一起进村入户,开展非洲猪瘟疫情检测的监督检查工作。

由于我所在的乡是山区乡,到村组的道路不是很好,加上不间断地奔波,有一天下村本来就回来得很晚,拖着疲累的身体,匆匆洗漱后躺在床上,思索着明天的计划和工作任务,朦朦胧胧即将睡着。

凌晨时分,我感觉不舒服,有点腹痛。但黑灯瞎火的夜间,找个人来陪我去乡卫生院看一下也不大方便,我告诫自己:忍忍吧,等天亮再说......

第二天一大早,我安排好了手头上的工作,并向分管领导请了假,准备到医院检查一下。

经过检查,医生告诉我,因为过度劳累有点流产的迹象,需要住院,做保胎治疗。

听到这话,我的鼻子突然一酸,瞬间,眼泪竟然不受控制哗哗地流了下来。默默地对肚里的宝宝说:对不起,我的宝贝,差点让你见不到这个美丽和谐的社会和爸爸妈妈了。但我相信你宝贝,一定也和妈妈一样坚强,一定能顺利出生,健康成长。

按计算,我的预产期是2020年2月18日左右,因为孕晚期肚子越来越大,压迫的腰椎和坐骨神经,我每天都腰疼得厉害,腿脚疼走路也不方便。于是,我准备春节过后提前一点休产假回家待产,但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打乱了回家待产的计划。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加上乡镇人少事多,春节假期尚未结束,我挺着快临盆的大肚子,迅速回到工作岗位上,进村入户开展疫情防控监督检查。

当时,我没想那么多,只觉得作为一名纪检干部,此时此刻,群众的生命安全是第一位的。“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必须积极主动履行职责严把督查关。

回到工作岗位后,乡领导让我安排好工作就行,安心回家去待产。同事也是很心疼我,都抢着帮我完成手头上的工作,家人虽然很担心很牵挂,但他们更多的是支持理解,让我在保护自身安全的同时,认真做好生产宝宝前的每一项工作。

临近预产期,我安排好所有工作后,才回到家里开始休产假,2月12日,离预产期还有几天,我的宝宝就迫不及待地提前出生了,初为人母,喜悦自不必说,但心里多少对乡镇我分管的工作还是或多或少有些牵挂,时不时和同事微信连线,了解非洲猪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情况。

随着产期的结束,和家人商量后,我带着孩子以及帮我看孩子的妈妈,一起回到了工作岗位。

“乡镇条件不是很好,孩子还小,你就不要把孩子带来乡镇啦,乡镇工作任务繁重,你会很辛苦的。”同事们在微信里劝我说。

亲戚朋友也说“你啊,就是个工作狂,女强人不好当啊,工作和家庭是很难平衡的,你能坚持多久?”

但我婉拒了他们善意,还是带着孩子回到我所供职的地方。因为如果孩子留在州府所在地的家里,虽然条件比我们山区好很多,但我会更牵挂,更分心,如果她有个小痛小病的,跑回去看她一趟,会耽搁更多的工作时间,把她留在身边,至少天天能看到她,少了许多担心和牵挂。

作为一名女纪检监察干部,同时也是一位新手妈妈,说不分心,不辛苦,不难不累那是假的,但是我一直认为两者并不冲突也不矛盾,甚至我认为两者可以相融相促。

为此,同事们给了我起了一个雅号“女强人。”我认为我只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女人,一名基层纪检干部,肩上负着党和人民赋予的那一份沉甸甸的责任,遇到困难时不畏惧也不屈服,耐得住艰苦,扛得住压力,经得住考验,守得住初心,才是我最该谨记于心的。(勐海县勐宋乡纪委  余海娇 || 责任编辑 岩温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