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我的83次“考试”

来源 :勐海县纪委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4-01-29 16:09:17 | 【 打印正文 】


2023年,我经历了83次“考试”。

这83次“考试”,是83次接待来访群众。群众是“出卷人”和“阅卷人”,我和我的同事是“答卷人”。

每次面对来访群众,我都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就像是面对一次突如其来的“闭卷考试”,不知道面前的“考官”会出怎样的“考题”,担心自己能不能顺利“考过”,也希望面前的“考官”能满意自己的“作答”。

记得去年年中,朱大姐先后两次来信访室让我印象深刻,第一次她来反映业务范围外的问题,我们通过联系职能部门帮她妥善解决了问题。第二次更像是来向我们倾诉,讲了她遇到的难事,讲到悲伤之处抑制不住流下了眼泪,我们耐心听了她的倾诉,并给出了建议。

在接访过程中,我常常会遇到诸如此类的情况,2023年我们接待的83批次群众来访中,有78批次是反映业务范围外的问题。来访群众对纪检监察机关受理信访举报范围的不理解,出现反映问题“找错门”“走错路”的情况。出于对纪检监察机关的信任,时常会有群众来找我们反映,涉法涉诉类或本该由相关职能部门解决的不属于纪检监察机关受理的业务范围外问题,来访群众千人千面,反映问题各式各样,诉求类别五花八门。

每次我们都会耐心倾听诉求,主动换位思考,交之以心,换之以情,认真分析找出问题症结,并给出相应的意见建议。对诉求具体、问题单一容易解决或有时效性的,坚持以效率为先,点对点帮助联系相关职能部门,推动解决群众诉求。

面对群众反映问题“找错门”“走错路”的情况,需要接访人有精湛的业务知识、耐心的沟通技巧和迅速敏捷的临场应变等综合能力。所以,每一次“考试”我都如履薄冰,每一次都小心翼翼,生怕因为自己的疏漏或业务不精而让问题线索遗漏,因为问题得不到解决而让来访群众失望,最终影响纪检监察机关工作效能和形象。

为了顺利应对每一次“考试”,我习惯平时多给自己“勾勾重点”。通过重点学习党规党纪和相关法律法规、纪检监察专业知识及各职能部门业务职责,把功夫下在“考场”外,做到知识积累和经验借鉴并重,确保精准地为来访群众提供有价值的服务和引导。

随着在信访室工作的时间渐长,接待的来访群众越来越多,我的群众工作经验也逐渐积累,对待这场“考试”也不再那么焦虑和紧张,慢慢变得从容、淡定。虽然从来访群众的脸上我看到越来越多满意的笑容,听到对我们工作表示肯定的感谢话语,但是距离做好群众工作的要求还远远不够。

这一年,83次考试,我给自己打了60分,因为在做好纪检监察信访工作的路上,我将继续不忘初心,慎终如始,砥砺前行,朝着100分的目标再出发。(勐海县纪委监委 杨玉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