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丨冬日里的暖流

来源 :勐海县纪委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4-01-09 11:24:43 | 【 打印正文 】


“我对你们的工作是认可的,太感谢你们啦,我觉得你们调查很用心……”大哥笑着对我们的办案人员说,这是我第二次见到这位群众,也是第一次见到了他的笑脸。

记得几个月前,他来到信访室,进门时,他背着手,缓缓用眼睛“检视”着墙上的规章制度,没正眼看我一眼,开口就问“你们领导呢”,俨然一副“视察工作的样子”。我忙请他坐,给他倒水,请他稍等,向主任汇报了情况后一同接访。反映问题过程中,他时而一脸严肃,时而情绪激动,还一再强调要是本级办不了就向上级反映,对我们不太信任的样子。听完他反映的问题后,经过研判,最终,我们受理了他的信访举报,并请他耐心等待承办部门的办理结果。

今天,承办部门计划对大哥反映的问题进行答复,因有其他工作任务,我正好搭个便车一同前往。一路上,想到又要面对大哥的“冰块脸”,我心里直发怵。

在这个冬日寒冷的早晨,我再次见到了他。承办部门的工作人员知道大哥身体不好,先一番关心地嘘寒问暖后,耐心细致向他反馈了信访问题办理结果,其间,对大哥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解释。最后,大哥对承办部门的工作人员表示了感谢和肯定,离开时还握了手,周到不失礼数,热情不失分寸,与反映问题时判若两人,我悬着的心也终于放下。

纪检监察信访工作是纪检监察机关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重要途径,也是纪检监察机关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在开展信访工作时,我们要对群众反映的问题仔细甄别,精准研判,按照检举控告属实的线索查处到位、诉求合理的问题解决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的要求,受理群众举报,解决群众烦心事、忧心事。在接待群众来访的过程中,会碰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和各种性格的群众,但只要我们心系群众,关心群众,把来访群众当家人,把群众来信当家书,把群众反映问题当家事,就会得到群众的支持与理解。

回程的车上,想起大哥的笑脸不禁让我在这寒冷的冬日里感受到了鼓舞和振奋,看到反馈记录表上,大哥郑重写下的“满意”两个字,我心头涌过一阵阵暖流。(勐海县纪委监委 杨玉玖 杨海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