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丨防住每一个“小患”

来源 :景洪市纪委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4-01-02 17:32:58 | 【 打印正文 】


前些时日,家里厨房的水龙头开始漏水,漏水速度很慢,半天才漏下一滴,一向节俭的母亲说不用管它,用小盆接上,正好每天也都可以用,不会浪费的。因为漏的少,我也不以为意。谁知道,这两天开始漏水速度越来越快,不一会儿就是一大盆了,无奈,我只能关闭了出水阀门,重新购买器材来更换。

看着接水盆里满满的水,我不由陷入了沉思。是啊,“小洞不补,大洞难堵”,任何事物,在它刚开始出现隐患苗头的时候,就绝不能掉以轻心,该及时补救的,必须及时补救,而不是怀着侥幸心理,以为“没什么”“无大碍”,自动忽略了眼前微弱的讯息,待到后果严重的时候,才幡然醒悟,采取相应措施来补救,付出的代价也许要大得多。

这更换水龙头闸门的事,只是生活中的一件小事,但其本身所蕴含的道理,放在工作中也一样适用。有些党员干部,对小事小节从不放在心上,今天是一点“小事情”,明天又不过是一点“小节”罢了,殊不知聚沙成塔,日日累积下去,便是将“小患”养成了“大患”。

从事纪检监察工作以来,看过不少警示案例和忏悔录,很多篇忏悔书里,就揭示了从小事错起,小节一旦不保,就会逐步衍变为“小患不防,大患难当”的事实。“第一粒纽扣扣错了,接下来都是错误的,真是一步错,步步错,守不住底线,就要付出沉重的代价。”第一粒纽扣扣错之际,如果及时抓早抓小,悬崖勒马,错误又如何会在日后愈演愈烈:“对金钱的贪欲,让我蒙蔽了双眼,只看到眼前,没想到将来出事怎么办。一旦走上了贪腐的这条路,就像一列已经高速运行的列车,想马上停下来并不容易。”……这样的忏悔语句比比皆是,读来令人唏嘘慨叹。

这些领导干部收受礼品、礼金,无一不是从小到大,从少到多,从最初的一箱茶叶、两箱红酒、一幅字、一幅画,以及小小的购物卡开始,从最初的忐忑不安到最后的心安理得、麻木不仁,都是从量变到质变的转化。一旦打开收受礼品、礼金的门,底线失守,逾越红线,自然成为了别人眼中的“猎物”,彻底沦陷在权钱交易、觥筹交错的怪圈中无法自拔。这一切都源于私欲一旦膨胀,便如开了口的堤坝,导致思想防线层层失守,行为也逐渐突破底线。

手莫伸,伸手必被捉。

“万万没想到自己会成为片中人,成为警示对象。”“我为之奋斗的32年的政治生命已经结束,一切已经归零,大错已定,怎一个悔字了得?!”……警示教育未入脑入心,“片外人”也会变成“片中人”。

前车之鉴,后车之覆。理想信念的闸门一刻也不能放松,若有些许跑冒滴漏的苗头,必须立即采取有效措施拧紧、关好。切勿抱着这只是“小事”“小节”“无所谓”的心态,须知“千里之堤,溃于蚁穴”,防住每一个“小患”,才能“当”住“大患”。(景洪市纪委监委  周书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