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 | 我们是纪检人

来源 :景洪市纪委市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2-05-09 15:50:20 | 【 打印正文 】


一天,我刷着微信朋友圈,无意中看到一个让人湿了眼眶的文案:“娃儿呀,爸爸有好多衣服,等有时间回家都交给你洗。”文字的下方,是一张图,有一个乖巧伶俐的小姑娘正在洗着一堆衣服……这条朋友圈是我的同事陈主任发的。

老陈是一名从景洪市检察院转隶到景洪市纪委市监委的干部,有着丰富的工作经验和深厚法律功底,也是办理职务犯罪案件的行家里手。据了解,老陈自去年11月至今都在一线办案点办案,他离家的日子实在是太久太久了。

记得有一次,我和老陈一同办案,突然听到他的电话铃声一直急促地响着,待他抽空接起电话时,传来的是他妻子焦急的声音:“你快回来,你儿子玩玩具的时候不小心把一个小圆球塞进鼻子里了,怎么都拿不出来。”

“可是,我在办案子抽不开身啊,眼下最重要的,是赶紧先带他去医院吧,辛苦你了……”老陈放下电话,一脸担忧,他不是不想回去,但案子已经进行到关键阶段,实在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啊,身为纪检人,坚守办案是本职,照顾家庭也是本心,两相比较,老陈还是选择了前者。

试问,这天底下有哪位父亲舍得长期离开自己的儿女?有哪位父亲愿意错过孩子成长的点点滴滴呢?孩子生病时不能守在身边,妻子日夜孤枕难眠,面对日渐苍老的父母,尽孝也是难以力行。他何尝不想陪在一双儿女身边,陪他们慢慢长大?他又何尝不想守在年迈的父母身旁,陪他们渐渐老去?他又何尝不想与妻子一起分担家里的大小事,知冷知热?但是,身为一名共产党员,又是一名纪检监察干部,职责在肩,唯有永葆初心,舍“小家”,顾“大家”,方能不负使命、不负韶华。老陈深知这一点,也时刻提醒着自己,还给他自己的微信昵称取名为:“初心和使命”。

其实,像老陈这样默默奉献、恪尽职守的纪检监察干部还有很多很多。他们有的驻守边境一线支援疫情防控工作;有的奔赴一线防控点开展监督检查;有的跑遍澜沧江等湖河坝库查看污水治理情况;有的则奔走在大街小巷为创文创卫验收打前战;有的在大气污染防治、耕地保护、食品安全、乡村振兴、侵害群众利益等等各项监督检查中来回忙碌……在建设美丽景洪的道路上,哪里需要监督执纪,哪里就有纪检监察人的身影。刚正不阿、清正廉洁是他们的底色;默默坚守、无私奉献是他们的信念,他们是党纪尊严的维护者,是人民利益的守护者,他们忘“小我”、舍“小家”,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初心和使命。那一个个坚毅的身影,汇成了一幅幅令人动容的岗位坚守图……

我,你,他,我们,是新时代的纪检监察人,我们的一生,注定要在各种诱惑的纷扰中,恪守信仰与忠诚;我们的一生,注定要在熙熙攘攘的世界中,坚守清廉与担当。我们将沐浴这时代的春风,斗志昂扬,勇担使命,坚守在反腐倡廉的第一线,用满腔热血筑起清正廉洁的铜墙铁壁,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捍卫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守护好海晏河清、朗朗乾坤。(景洪市纪委市监委驻市委办公室纪检监察组  丹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