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 | 留置点的一天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2-04-13 22:24:33 | 【 打印正文 】


“嘭嘭嘭”“嘭嘭嘭”……远处村寨传来的象脚鼓声,穿过田野,穿过胶林,打破了四月的阴霾,万物复苏,狂野显露。村寨里家家户户张灯结彩,在忙碌地迎接傣历新一年的到来。在距离傣族村寨不远处的留置点也是一样忙碌着,不同的是,这里呈现出的是另一种繁忙。

早上8:00,驻点安全员老陶带着新来的小钟已经陪着驻留置点医生,为留置对象检查身体,了解留置对象的身体状况,这是每天早上的必修课,一天的工作也以此拉开序幕。

“作为纪委监委的一名安全员,要把安全工作作为办案‘第一生命线’,虽然他们成了留置对象,也是同志,要妥善安排饮食和休息,及时有效地提供医疗服务,通过保障留置对象的权益,切实体现组织关怀,使对象信任组织、依靠组织,改正自身错误。”老陶一边检查着工作一边对身边的小钟嘱咐道。

8:30,各谈话组的纪检监察干部陆续通过安全门走进留置讯问室,开始一天的博弈。“根据监察法第二十二条之规定,本委决定对你采取留置措施……。”安静的讯问室内,州纪委州监委审查调查室老施用浑厚有力的声音宣读留置决定书,被调查人低着头静静地听着,沉默不语。紧接着分管领导按照与留置对象首次谈话工作指引的有关要求与留置对象进行首次谈话,重点讲清讲透反腐败斗争形势和成效、宽严相济的政策规定以及正反两方面典型案例,唤醒留置对象的宗旨意识、党性观念和初心,引导其相信组织、依靠组织,打消其侥幸、迷茫等心理,督促其主动交代问题,积极配合审查调查。

“可以说,到这来的谈话对象,初期都会抱有侥幸心理,不承认自己的违法犯罪的问题。这就需要我们办案人员耐心细致地做思想工作,再通过一系列谈话笔录、书证、物证形成扎实的证据链条,使之认识到自己的违法犯罪事实。”参加专案工作的景洪市纪检监察干部小陈说道。

14:30,在专案组组长老李的组织下,大家围着办公桌,一起看资料、梳理线索,信息研判,查找工作突破口。随着外围收集到的证据不断落实,留置点上的讯问也开始不断取得阶段性的进展。

19:00,安静的留置点一下热闹了起来,刚换岗下来的干警,放下工作的纪检监察干部来到球场,有的打起了篮球,气排球,羽毛球;有的到健身房做器械运动,而那几个“时髦”的小姐姐则关上那间属于她们的私密空间的门,做起了“妖娆”的瑜伽……

20:30,天渐渐的暗下来,留置点院内又恢复了宁静,运动场上的年轻干警陆续地回宿舍休息,准备下一个时段的工作岗;谈话组的同志也匆忙洗上一把脸,又回到讯问室里,继续开始紧张的谈话工作;会议室里,资料组的又忙碌起来,整理、对照、查证各种各样的票据的,梳理银行流水的,扫描汇编的,留置点又进入了紧张的工作状态。

“我是第一次参加留置工作,这里虽是在留置别人,更像是我们也被‘留置’了。”初次抽调到留置点工作的勐旺乡纪委书记小朱笑着说道,“很想在这欢乐吉祥的‘泼水节’与亲人小聚或带着家人到村寨里参加赶摆,因工作需要只能打消了念头”;紧接着小朱又说道“留置对象应该也很想家人吧?可以想象他们志得意满的时候,过年过节家里应该很热闹吧,现在只能在这里接受组织调查。”

如果说人间别离苦,那么纪检监察干部的别离则是一种无奈,更是一种奉献。他们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工作理念,针对每一名违法犯罪的留置对象性格特点,走进他们的内心,将心比心,有的放矢,精细精准做好教育、感化和挽救工作,唤回他们真诚的悔悟;他们深知别离苦,但为致力于维护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致力于让干部不犯错误,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让清廉守护更多的团圆;他们舍小家,顾大家,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履职尽责中敢于担当,用自己的行动塑造忠诚坚定、担当尽责的纪检监察铁军形象。

清廉盛世,总有人在为万家灯火负重前行;朗朗乾坤,总有人在为政治生态执着守护,只为这一方清风雨林。(驻法院纪检监察组 陈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