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丨哈尼小女孩明笑的喜报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1-07-07 15:37:35 | 【 打印正文 】

又是平常的一天,勐海县纪委县监委第三纪检监察监督审查室主任杨哲郎做完笔录、送走谈话对象,拖着看上去很疲惫的身体来到食堂,此时已是中午12点30余分。

他刚坐下,准备吃点工作餐后继续工作。“叮答!”微信消息的提示音从裤兜里传来,还没来得及看信息,随之而来的是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

拿起电话接听,还不等杨主任讲话,电话那头,一个小女孩的声音先行传来,小姑娘激动得声音颤抖,言语间藏不住喜极而泣的哽咽。

“杨叔叔,我查到我的高考成绩了,461分!我考了461分!超过云南省二本线20多分了!刚才,我把成绩单用微信发给你了,谢谢杨叔叔这么多年对我的关心支持、鼓励和资助,谢谢您!”

“太好了!太好了!你的努力没有白费,叔叔真为你感到骄傲......”

杨主任说话的声音有些颤抖,可见他有多激动。从他心花怒放的脸上不难看出,工作的疲惫瞬间已被这好消息涤荡得一干二净。

或许是被对方的情绪感染,也或许是经久的期盼终于得到了这激动人心的回复。杨主任那双被重重黑眼圈包裹下的眸子里,竟然泛起点点泪光,尽管他极尽掩饰,但终究还是被坐在旁边的我看得一清二楚。

挂了电话,杨主任边吃饭边打开微信,小女孩的成绩单截图呈现在他眼前。

“真好!真好!......”

杨主任手指触着手机屏,将成绩单的截图放大、放大、再放大,他想把图片上的那几个阿拉伯数字看清楚点,语文111分,数学85分,外语79分......总分461分,这是真的,她真的考起了她梦寐以求的大学,实现了她向全家、向杨主任许下的愿望。杨主任心底里的万千激动,此时已无法用什么来表达,最后都浓缩在一连串“真好”两个饱含万千祝福的字里。

小女孩与杨主任什么关系,她考取大学,为何杨主任会那么激动?一连串的疑问瞬时涌上我心头,驱使着我向他求解。

在我不断追问下,一个关于杨哲郎、关于李明笑长达9年的助学故事,慢慢在我眼前如画卷展开。

那是2013年,一次偶然的机会,时任勐宋乡党委委员的杨哲郎在深入村寨走访中,了解到勐宋乡中心小学四年级哈尼族学生李明笑由于母亲不幸病故,造成家庭经济困难,其父恐无力供她继续上学,随时有辍学危险。

得知这个情况后,同为农村出来的杨主任担忧无比,他决定深入了解这孩子的情况。

在村干部的介绍下,杨主任得知,明笑1岁时,她的父母就离异,其母亲带着明笑从江苏一路颠沛来到勐海,后来嫁给了勐海县勐宋乡蚌岗村委会蚌岗哈尼二组村民李大春,但幸福生活并未随着母亲的再嫁而到来。明笑母亲在生下弟弟后没几个月便因病离世。从某种意义上讲,年少的明笑成了孤儿,因为她与继父没有血缘关系。

命运并非无情,万幸的是,明笑遇到了个好继父。李大春憨厚朴实、勤劳朴素,一直将明笑视如己出,妻子去世后,李大春担心姐弟俩受委屈,一直未再婚,对明笑更是爱护有加。但因蚌岗村委会地处偏远山区,当时的经济、文化、交通都相对滞后。李大春家里除了几亩产量并不高的茶地外,没有什么经济来源,一家人的生活十分拮据。

暂时贫困的家庭,憨厚朴实的李大春,乖巧懂事的明笑……眼前的这一切,都深深触动着杨哲郎的神经。

“这个女娃娃太可怜了。”杨主任自言自语道。

“我怕生活的艰难摧毁了李大春供娃娃读书的决心,就想到帮李大春找工作,介绍他在家附近的工地做工,尽可能创收补贴家用。我拿出工资的一部分资助明笑,尽管钱不多,但我想,能在她的求学路上,提供哪怕一点点力所能及的帮助也好,没想到这娃娃这么争气!”杨主任骄傲地说,仿佛考上大学的,就是他自己的女儿。

通过透彻地了解,我得知,杨主任对明笑长达9年的默默资助是存有“私心”的。

“承蒙党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培养和关心支持,我从元江一个哈尼族村寨山头上的放牛娃,逐步成长为一名党的干部,我想把这份“感恩”,化作爱心传递下去,这也算是我对党和那些曾经资助过我的爱心人士最诚挚的报答吧,这是我的一点点‘私心’。”杨主任讲着,我的思绪追随着他的回忆,似乎也看到了他求学路上的不易与幸运。

“我的父母都是残疾人,我能够走出大山,成为一名能为人民服务的国家工作人员,全得益于党和爱心人士的关怀和帮助,我求学路上的每一步都凝聚着社会各界的爱心。”杨主任眼里闪着泪花,慢慢回忆着。

“为了筹集学费,周末或放假我卖过菜、送过快递、干过销售,甚至跑到医院做过护工、到洗衣店做洗衣工,在我最困难的时候,社会上的爱心企业给了我资助、学校为我提供了勤工俭学的机会,国家慷慨地给了我助学金,还有助学贷款……”回忆的匣子一经打开,过去的种种便奔涌而来,一发不可收拾。

辛酸但很幸运的求学路改变了杨主任的思想,也改变了他的人生。他怀着感恩的心,上小学、初中、高中,读完了大学,在回报社会的强烈愿望中参加了工作,入了党。

入党后,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催促着他,到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去,去回报社会,去延续那一份份爱心,去成全那一份份沉甸甸的愿望,这才有了今天这份沉甸甸的喜报。

如今,社会和谐、人民富足,春风里、阳光下,千万个杨哲郎一样的党员干部承前启后,接力前行,明笑的喜报定不止于此。(勐海县纪委县监委 陶玲红 || 责任编辑 谭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