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微故事 | 拖了一年的村账终于移交了

来源 :景洪市纪委市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0-09-22 17:05:34 | 【 打印正文 】

“报告巡察组,按照你们立行立改通知要求,秤杆河村委会曼果塘村小组的账已经交接清楚了,相关工作材料也移交完毕。”秤杆河村党总支书记一边把整改情况报告交到景洪市委第二巡察组组长手里一边汇报道。

“交接了就好,老村干部把财务等工作及时移交了,新任村干部才能正常开展工作嘛,这个事拖了近一年,你们村党总支也有监管缺位的责任啊。”第二巡察组组长提醒道。

“组长,要不是你们及时发现并督促,还不知道这个账什么时候才能交接呢?是我们的工作疏忽了,你们巡察工作做的细啊!”总支书记态度诚恳地接受了批评。

此事要从一次入村巡察谈话说起。

“你好!请简单自我介绍一下吧。”

“我叫张秀英,是秤杆河村委会曼果塘村小组组长、妇女组长。”

“你身兼数职,一定是深受村民拥护,觉得你能力强才能选上,那我们就聊聊你在村里是如何开展工作的?”巡察谈话就这样开始了。

……

“你们村或者你身边还有什么问题和困难,需要巡察组帮忙协调解决的?”谈话人员结合事先准备的谈话提纲继续问道。

“有、有件事,不知道能不能说?”张秀英突然眼眶泛红,说话变得有些哽咽。

“没关系,有什么事你慢慢说。”细心的巡察组人员观察到她的情绪变化,便放慢了语速。

“我是去年10月通过补选当任的村小组长,但直到现在,上一任的组长还未交账,我上任以来一直未用过钱,村小组的工作材料也没有移交,很多工作都无法正常开展。这件事我向村委会反映过,但村务监督主任说上面没叫移交,我们曼果塘村小组每年也有一点集体经济收入,但是因为账目没移交,账上的集体经济没法合理使用来发挥作用。”张秀英打开了话匣子,想起了工作中的不易,一下子委屈地红了眼眶。

“这不太可能吧?!都快一年了,还未移交账务等工作,让新任村干部怎么开展工作?小卫,请你去核实一下具体情况,并让村党总支报个情况说明……”在当天晚上的小组会上,第二巡察组组长对工作进行了安排。

两天后,村党总支的核实情况说明送到了巡察组,情况与巡察组进一步深入了解情况基本一致:秤杆河村委会曼果塘村小组原组长白连春因个人原因不能正常履职,于2019年9月辞去组长职务。同年10月张秀英由村民选举补选为曼果塘村小组组长,但因白连春长期在外打工等原因,至今未交接工作,村小组账目及其他材料至今未移交。致使新任村小组长张秀英无法正常履职,村小组相关工作运行不畅。

“此问题的产生,村党总支也有严重的监管缺位责任。向村党总支下发立行立改通知,让其组织督促村小组立行整改,请镇党委跟进督促落实。”组务会上巡察组组长在广泛听取大家意见后,再次作出安排。

两周后,在镇财政所和秤杆河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的监督下曼果塘村小组新老组长顺利完成了工作交接和材料移交。(市委第二巡察组 吴薇 李冬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