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西双版纳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1-10-13 07:58:05 | 【 打印正文 】

中共西双版纳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

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州委统一部署,2021年3月10日至4月10日,州委第二巡察组对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进行了巡察“回头看”。2021年5月17日,州委巡察组向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落实情况

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认真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州委关于巡视巡察整改的要求,切实强化政治担当,增强巡察整改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聚焦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聚焦人社部门主责主业,着力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精准抓好整改落实工作,以巡察问题整改的实效推动建章立制、推动工作落实。

(一)强化政治担当,严肃对待整改工作。州人社局党组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将其作为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州委重大决策部署的一次全面政治体检,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落实主体责任,通过党组会议、专题会议、民主生活会、中心组学习等形式,层层压实整改责任。及时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班子成员带头开展对照检查,深化思想认识,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主动认领问题,对巡察整改工作再部署、再强调、再要求。坚持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党组书记承担第一责任人职责,靠前指挥;党组班子成员切实落实巡察整改“一岗双责”和分管领域整改责任,牵头推进落实,现场指导,督促推进,全力推动各项整改任务落实落细。

(二)强化组织领导,从细从实贯彻整改要求。州人社局党组把巡察整改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重大政治工作,针对巡察组反馈的20项问题,第一时间召开党组会议,认真学习领会反馈意见,全面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对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逐一深刻剖析症结根源,逐条细化精准有力的整改措施,制定印发具体的整改方案,建立整改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逐一明确责任领导、具体负责科室和整改时限,同时全面加大对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由党组书记担任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任副组长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集中主要精力,动员全部力量,确保巡察整改工作件件有分工、事事有人管,进一步打牢巡察整改的组织领导基础。

(三)注重标本兼治,推动巡察整改落地见效。州人社局党组坚持把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与抓好当前各项人社工作结合起来,把巡察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坚持阶段性和长期性相结合,重点突破和整体推进相结合,及时跟进了解整改进度,定期听取整改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推进中的问题,既在治标上下功夫,又在治本上不放松,着力在“长”“常”上下功夫,确保巡察整改与人社事业发展统筹推进。党组领导班子坚持从严、从紧、从实督促整改落实,对于能即时解决的问题,推动做到即知即改;对于需要一定时间解决的问题,明确时间节点、工作进度,加强跟踪督促,确保限期内完成;对于普遍存在或反复发生的问题,深入剖析问题根源,加强建章立制,着力推动巡察整改取得标本兼治的实际效果。

二、巡察整改情况

(一)关于“中央第十巡视组巡视云南省反馈意见涉及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方面

1.关于“学懂弄通做实不够、践行‘三个定位’有落差。对胸怀‘两个大局’、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谋划实施不够主动深入”的整改进展情况

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严格执行“第一议题”、“第一专题”、“第一主题”、“第一课程”制度,通过深入学习,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把人社业务工作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大局。截至目前,党组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8次,组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7次。

2.关于“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有短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任务繁重,内生动力不足、扶贫产业单一、脱贫质量不稳,农村集体经济薄弱,基础设施建设、医疗卫生服务等欠账较多,19万人以上易地搬迁点后续帮扶和综合治理任务艰巨”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为全州建档立卡重点监测户人员、低保家庭人员、残疾人、特殊供养人员、易致贫边缘户人员提供有针对性的就业帮扶,对有意愿外出务工的,根据申请人的岗位需求为其推荐岗位就业,或按照相关政策规定进行安置就业。

二是深入贯彻《关于全面提高农村基层干部群众综合素质增强农村发展动力和发展能力的意见》,加大农村致富带头人的培养力度,采取贷免扶补、创业担保贷款等措施,扶持脱贫劳动力自主创业,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下乡创业,带动更多农村劳动力就业。截至目前,全州通过“贷免扶补”、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包括农民工、高校毕业生在内的群体自主创业537人,发放创业贷款9830.5万元,创业带动就业1428人,带动就业比为1:2.66。

三是持续做好易地搬迁点后续就业帮扶,细致掌握贫困劳动力的就业状况、转移就业意愿等情况,通过组织就业招聘、职业介绍、公益性岗位安置、扶贫车间吸纳等分类施策,促进易地搬迁点劳动力就业。截至目前,全州六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劳动力838人(其中脱贫劳动力557人),实现转移就业786人(其中脱贫劳动力522人),通过乡村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62人,开展转移就业培训252人次(其中脱贫劳动力175人次)。

四是加快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充分挖掘省外劳务输出与州内自然资源禀赋市场,运用信息化手段,实现人岗精准匹配,进一步推动和扩大就业规模。截至目前,全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8.91万人(其中脱贫劳动力3.37万人),全州认定就业扶贫车间21家,吸纳劳动力就业1519人,通过乡村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农村劳动力就业3485人。

(二)关于“上轮州委巡察反馈问题14个,已整改10个,未整改到位4个”方面

3.关于“对农垦系统职工社保欠费问题调查研究不够,破解难题办法不多,农垦系统职工社保欠费越来越突出的问题整改不到位”的整改进展情况

州人社局于7月12日—16日参加了州政府组织的专题调研,并提交了“统筹协调、分类处理社保欠费”的调研建议,即“社会保险费欠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原则,同时确保农垦企业运转的刚性支出,全面推进农场改革发展”。一是养老保险欠费问题:确保达到法定退休条件在岗职工能按时足额领取退休待遇为核心。全面贯彻落实云发〔2010〕19号、云政办发〔2010〕108号和云人社发〔2016〕286号文件,通过退休一人养老保险欠费清零一人方式解决养老保险费欠费难题:①曼沙农场、南联山农场应足额安排养老保险资金,不得产生新的养老保险欠费。②其余农场根据每年达到退休年龄职工人数,将“退一补一”资金作为刚性支出列入年度计划。③统筹协调处理按时退休领取待遇与欠资源费的问题,不得因此产生新的社会矛盾(注:根据政策,不按时申报退休,此时间段的养老待遇不给予发放,由单位承担)。④各级人社部门积极配合各农垦局开展养老保险政策宣传,向职工和非职工讲清少缴费、不缴费的后果,动员职工和非职工主动缴费、积极缴费。二是工伤保险欠费问题:将工伤保险欠费及当年工伤保险费作为刚性资金列入年度计划。

4.关于“履行‘两个责任’不到位,‘四个意识’不强问题整改不到位”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强化党风廉政责任制落实。充分发挥班子“核心”作用,认真履行班子主体责任、分管领导和科室负责人“一岗双责”,形成责任具体、环环相扣的“责任链”。落实每半年1次“听、谈、查”工作机制,深化运用“四种形态”第一种形态,对党员干部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结合开展人社系统行风建设工作,制定印发了《2021年全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要任务分解的通知》《西双版纳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深化以案促改推进警示教育和家风教育常态化工作方案》《州人社局“清廉西双版纳”建设实施方案》《生态环保问题“以案促改”纪律作风教育整顿活动方案》,班子成员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层层签订全面从严治党目标责任书,有效形成各科室、中心(支队)逐级分解责任,贯通责任链条、层层传导压力,形成局党组统一领导、班子成员齐抓共管、责任层层落实的良好工作格局。

二是强化党风廉政风险防控。围绕人社政策、资金、“三重一大”事项和“人、财、物”管理等方面,采取自己找、领导提、群众帮、组织审等方式,组织全局各科室、中心(支队)开展廉政风险点进行排查,对照排查出的廉政风险点,通过梳理职权、规范程序,提出防控建议措施。截至7月底共排查出廉政风险点35个,一级风险16条,二级风险11条,三级风险8条。

5.关于“对公职人员履职尽责监督管理不到位,日常管理失之于宽、失之于软问题整改不到位”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加强干部职工思想政治和纪律规矩学习教育。定期组织召开干部职工大会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及时召开党组会、系统党风廉政工作会议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州纪委六届八次全会精神。用好用足近年来省、州查处的资源领域、金融系统、政法系统等案件资源“活教材”,采取廉政党课、观看警示教育片、案例通报等形式,深化以案促改推进警示教育和家风教育常态化。截至7月底,党组会传达学习《中共云南省纪律检查委员会云南省监察委员会关于保山市河东污染问题问责情况的通报》等文件7份,组织干部职工集体观看《清流毒—云南在行动》、学习州纪委州监委《关于五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的通报》等相关文件4次,召开干部警示教育大会5次163人次参加。

二是及时成立下属国有企业内部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西双版纳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成立下属国有企业内部审计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采取社会保险参保数据、劳动合同备案数据与委托合同、工资发放、代办社会保险台账对比的方式,核查漏报、错报、漏缴社会保险的情况,做好涉及人员社会保险补收退收等整改工作,完成99户代理单位的社会保险核查工作,核查出99户代理单位4568名职工应补收社会保险1715991.644元(其中:养老保险407人,1598906.07元;补收工伤保险403人,9102.394元;补收失业保险578人,108673.18元);退收社会保险129034.04元(其中:养老保险退收29人,124629.62元;工伤保险退收27人,791.05元;失业保险退收20人,2923.37元)。目前,州人社局下属国有企业内部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已将前期核查出的问题梳理汇总按单位形成《社会保险整改明细表》,正在按程序推进社保缴费相关工作,后续由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按规定开展后续补缴、退收相关业务经办事宜。

(三)关于“州委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反馈问题3个,已整改2个,未完成整改1个”方面

6.关于“工作作风不实,担当精神不足的问题整改不到位”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积极加强与州政务服务管理局的沟通协调和工作对接。规范完善中心政务服务事项本地化要素,将公共就业服务事项纳入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办理,按照“应进必进、能进必进”的原则,州就业中心共有36项公共就业服务事项录入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派驻政务服务大厅1人,进驻实体政务服务大厅的公共服务事项共28项,通过全程办理、受理、材料流转等形式实现“一窗受理”。

二是社保服务大厅设置综合窗口。整合开办企业中,我中心涉及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工伤保险两个窗口,推行首问负责、一次告知、一窗受理、并联办理、限时办结等制度,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标准化水平。推行社保服务大厅值班制,坚持主任、副主任值班制度,为参保对象提供业务咨询、政策解释等优质服务。

三是大力推行不见面办理。加强网上服务能力,让群众少跑路,进一步简化社保业务办事步骤,压减企业参保、注销时间,多措并举拓展服务手段。截至目前,全州参保企业4276户,累计在“云南省社会保险管理信息系统—网上服务大厅”注册4150户,网厅注册率为97.05%,实现企业经办人员足不出户办理社会保险业务,并通过省级社会保险和税务一体化平台将相关信息推送到税务,企业直接到税务部门办理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工伤保险缴费业务。

四是认真组织开展根治欠薪夏季专项行动,全州共排查在建工程项目299个,其中政府投资工程项目155个,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2个,国企项目31个,公布重大欠薪违法案件2件。夏季行动中通过协调等非立案方式为117名农民工追发工资247万元。

(四)关于“州总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对2019年工会经费收支审计反馈意见整改存在的问题共4个,未完成整改1个”方面

7.关于“工会经费独立核算问题未整改”的整改进展情况

州人社局工会于2021年6月16日完成工会账户开设,2021年的拨缴经费收入即将转入账户内,对工会经费进行独立核算。

(五)关于“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省委、州委工作要求情况”方面

8.关于“学深悟透重大战略思想不深入”的整改进展情况

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印发《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实施方案》,严格执行“第一议题”、“第一专题”、“第一主题”、“第一课程”制度,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把人社业务工作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大局。截至目前,党组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8次,组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7次。打通党员干部学习渠道,用好“云岭先锋”APP等平台,开展党史纪录片展播、网上百年党史答题活动、红色知识天天播等活动,拓宽学习渠道、丰富学习内容,增强学习吸引力。目前,党组成员带头讲党课9次、参加组织支部学习54次,全局共开展“红色故事大家讲”活动7场216人次参与,开展“四史”教育34场次574人次参与,组织红色体验路线3次100人次参与,组织“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活动8次60人次参与,邀请州委党史宣讲团成员专题宣讲1次59人参加。

9.关于“就业创业职能发挥不充分”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多途径开展政策宣传。开展就业政策进村寨、进社区、进企业活动,通过政策宣讲、现场咨询等方式,让企业和群众了解就业创业政策。通过西双版纳州公共就业服务平台、门户网站、就业公众号等媒体平台进行全方位、广覆盖地宣传,及时发布就业创业政策、招聘单位及岗位等信息。积极与扶贫、工会、妇联、残联部门协作,通过举办现场招聘会、岗位推荐会等活动,向各部门的服务对象、各类企业宣传政策文件,进一步提高就业创业政策知晓度。截至目前,全州累计开展各类现场招聘活动104场,通过网络发布招聘岗位信息102期。

二是加快推进云南省公共就业服务平台“不见面”办事服务。依托全省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及时更新完善全州农村劳动力实名制数据信息,为全州农村劳动力提供准确的岗位推荐和培训服务。实现失业保险待遇“网上申领”、就失业登记服务“线上办”,进一步促进全州公共就业信息化服务和管理,提高“不见面”办事效率。充分利用“互联网+就业”服务模式,依托“就业在线”“云南省公共就业服务信息系统—网上服务大厅”“就业彩云南—我要找工作”“西双版纳就业”公众号的招聘功能和各级人社部门官方网站,充分归集岗位信息,积极为有用工需求的企业和求职者搭建网络招聘服务平台,促进企业和求职者有效对接。

三是深入开展劳动者培训需求调查。依托农劳信息调查员,在开展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信息调查的同时开展技能培训意愿调查,进一步提高技能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截至目前,全州开展各类转移就业培训17861人次,完成全年计划数5万人的35.72%(其中脱贫劳动力3171人次,完成年度计划数5000人的63.42%)。

四是加大高校毕业生后续跟踪力度。结合创新驱动、新兴产业发展,积极支持有意愿、有潜能的毕业生投身创业创新,加大资金保障力度,落实创业担保贷款政策,扶持高校毕业生创业35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615万元。加大职业技能培训,深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创业培训“马兰花”计划,培训高校毕业生216人。开展“云岭大学生就业护航”专项行动,强化精准招聘活动,组织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2场,提供招聘岗位3939个。加大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力度,依托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名制管理信息系统,对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提供至少提供1次职业指导,3次岗位推介,1次职业培训机会,1次就业见习机会。目前已为954名高校毕业生提供2989次就业服务。

10.关于“‘放管服’工作推进不力”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深入各县市调研行政审批业务开展情况,调研发现,目前基层行政审批业务经办主要困难是:人手不足,缺少培训,业务标准不统一等几个问题。

二是积极联系省人社厅争取培训资源,组织全州行政审批业务部门人员参加业务培训。6月1—2日,共有6位老师对民办职业培训学校开办、劳务派遣经验许可、企业实行不定时工作制、人力资源服务许可、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C类)等事项的相关政策和业务经办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并进行在线解答。

11.关于“全民参保信息数据库建设滞后”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建立数据动态更新机制,与市场监管部门、劳动用工登记部门数据实时或定期交换,从新成立单位和新录用人员两个方向入手做好精准扩面工作。

二是继续以私营企业、非公组织、灵活就业人员为重点推进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扩面工作,采取有效措施推进新业态从业人员社保扩面工作。

12.关于“全力推进人才强州战略实施存在差距”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对照《云南省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办法》(云人社发〔2016〕182号)和《云南省高层次人才直聘暂行办法》(云人社发〔2016〕408号)等文件要求,认真对近年来我州事业单位人才引进工作进行了梳理,分析查找了人才引进工作中存在的紧缺急需人才范围条件不够明确、考核招聘程序不够规范、监督指导不到位等问题。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建议,结合我州实际起草了《关于做好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紧缺急需人才考核招聘工作的通知》,从“组织领导、紧缺急需人才范围及条件、考核招聘岗位条件设置、考核招聘组织实施、纪律与监督”等六个方面,对事业单位紧缺人才考核招聘工作进行了规范,推进事业单位紧缺人才考核招聘工作规范化。

二是加强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信息发布的管理,协调州政务信息管理部门在州人社局窗口网站设置了“人事考试”信息专栏自2021年6月26日起,凡涉及我州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的公告、公示信息均发布或转载在“西双版纳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窗口”网站“人事考试”专栏,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三是科学把握好尊重事业单位用人自主权与加强公开招聘工作管理的关系。一方面,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要求,进一步简化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备案审核流程。另一方面,加强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事前、事中、事后的指导和监督检查,压实公开招聘用人单位主体责任。加强紧缺急需人才考核招聘工作检查和指导,并定期对紧缺急需人才考核招聘工作进行总结评估,不断完善政策措施,进一步落实事业单位用人自主权,激发事业单位活力。

四是加强公开招聘工作组织领导,印发了《关于做好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紧缺急需人才考核招聘工作的通知》,从“加强组织领导、加大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力度、严密组织实施、严肃工作纪律”四个方面对进一步做好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有关工作进行了强调和要求,压实公开招聘工作责任,确保公开招聘工作公开、公平、公正。结合公开招聘工作进程进度,适时派出工作组深入县市和事业单位开展公开招聘工作监督检查,对公开招聘面试、体检、考察等后续工作加强指导,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

五是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一方面,依托柔性引才工作站,加大引进急需紧缺人才,2021年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中山大学药学院杜军教授、暨南大学蔡绍晖教授、浙江大学医学院周韧教授等12名教师到滇西应用技术大学傣医药学院开展智力帮扶工作;柔性引进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主任医师、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黄引平到西双版纳州人民医院开展智力帮扶工作。另一方面,主动融入2021年云南省高层次人才直播引才活动,拓宽民营企业招才引智渠道,收集民营企业人才需求情况,将愿意参与直播引才活动的本地企业高层次人才需求情况及时上报省厅,预计于2021年8月开展直播。

13.关于“推进国企改革不力”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解决股东收回实缴出资瑕疵事项。召开党组会议研究同意给予聚贤公司注册资本实缴200万元。鉴于该公司目前正处于改制期间,注册资本暂留州人才服务中心基本账户,由州就业中心进行监管,待该公司改制结束后报国资委同意完成实缴。

二是实施股权转让工作。拟对聚贤公司进行清算注销,现已由西双版纳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成立专项审计小组,对聚贤公司2014年以来业务情况进行清查。目前,州人社局下属国有企业内部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已将前期核查出的问题梳理汇总按单位形成《社会保险整改明细表》,目前正在按程序推进社保缴费相关工作,后续由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按规定开展后续补缴、退收相关业务经办事宜。

(六)关于“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4.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行为禁而不止”的整改进展情况

涉及违规支出费用已于5月份整改清退,并于5月19日致函州财政局办理退款事项,于5月25日退缴入州财政局指定专户。下一步将严格支出报销审核,严格执行公务接待标准,杜绝类似情况出现。

15.关于“执行财经纪律不严”的整改进展情况

自2020年起我局已不再支付编外聘用及公益岗位人员体检费,也不再使用公用经费为此类人员缴纳工会经费单位部分。

16.关于“缺乏动真碰硬精神,对失职失责人员处理宽松软”的整改进展情况

强化纪律约束,以事促人、以案示人,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自觉树立作风意识、纪律意识,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从严从实、依法依规,区分情形、惩教结合,正确运用批评教育、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立案审查等方式,严格干部管理和监督,对工作人员失职失责问题,严肃追究责任。截至7月底,对在社会保险专项整治工作中发现的8名失职失责工作人员依规依纪依法严肃追究责任。

(七)关于“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17.关于“党组未压实主体责任,党建工作与人社中心工作融合不够”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严格履行党建工作职责。局党组切实发挥组织领导核心作用,把党建工作列入年度工作的重要内容,建立党建工作责任制,积极做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形成了抓党建工作落实的合力。聚焦履行党建主体责任,找问题、理清单、立制度、定任务、压责任、抓落实,久久为功种好党建“责任田”,制定印发《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2021年基层党建工作实施方案》《全州人社系统“五强五带”模范机关建设“一拖三”工作方案》《党组书记及党组成员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双考核工作方案》等推进党建的文件措施,建立党组班子成员党支部工作联系点6个,截至7月底,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党建工作3次。

二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和主题党日等制度,制定印发《关于召开2020年度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通知》《西双版纳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实施方案》等规范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文件。截至7月份,党组成员带头讲党课9次,参加支部“三会一课”75次,参加主题党日37次,参加组织生活会6次,与党员谈心谈话66人次。

三是推进党建与人社工作有机融合。以创建“五强五带傣乡模范机关”为契机,持续促进党的建设与人社工作深度融合,结合人社工作实际,在人才就业、社会保险服务大厅推行党员责任区和党员示范岗先锋岗,提升党建服务群众的质量和水平,拓展“主题党日”载体,把就业招聘会、人社政策宣传、社区共驻共建、志愿者服务、抗击疫情、扶贫挂包帮等作为主题党日活动内容,促进党建与中心工作两促进。开展“寻标对标达标创标”活动,实施人社系统模范机关建设“一拖三”工作,开展“五好科室”评比、“人社服务标兵”评选活动,把学习教育、工作作风、为民服务、组织纪律、干事创业等作为评判标准,进一步根植“人社工作为人民”理念,打造过硬人社队伍。选派6位同志担任人社行业党建工作指导员,党建工作指导员通过结合岗位职责发挥自身优势,指导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班子建设,并主动为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的发展做好协调服务工作。深化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全面推行“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双考核”制度,全局65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率达100%。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制定人社部门民生实事计划10项专项行动,全局99名党员干部列出为民服务清单172件,制定落实措施203条。

18.关于“党组执行议事决策程序不严格”的整改进展情况

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涉及“三重一大”事项均召开党组会议集体讨论决定,严格执行党组会议回避制度,凡涉及参会或列席人员事项均按要求进行回避。强化党组主体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合理确定党组领导班子工作分工,重大工作任务由班子成员牵头负责,党组会议议题由班子成员汇报,努力做到重点工作心中有数、亲力亲为。

19.关于“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不够精准”的整改进展情况

强化对州人社局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方面的监督,围绕政治监督,紧盯关键环节、重点领域的监督,督促人社系统扎实开展岗位风险评估,筑牢党风廉政建设制度笼子,着力推进党务政务财务公开,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社会保险、劳动执法、劳动仲裁、工伤鉴定等重点事项权力清单规范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时刻紧盯书记及党组班子深化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自觉将监督融入各项工作全过程,更加突出的发挥好党组监督治理效能。

三、下步打算

下一步,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将切实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保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高标准、严要求推动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确保巡察整改成果运用到位,推动全州人社事业发展取得新成效、见到新气象。

一是突出把牢政治方向,着力增强政治能力。进一步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刻认识巡察“回头看”的极端重要性,深刻认识反馈问题的极端严重性,深刻认识抓好整改的极端严肃性,把抓好整改作为最严肃最紧迫的政治任务,牢牢把握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正确认识把握人社事业发展面临的艰巨任务和风险挑战,始终保持清醒头脑、眼睛特别明亮,超前研究谋划各项工作,自觉从检验“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二是突出学深悟透弄通,着力强化理论武装。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持续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贯穿始终,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人社事业发展的实践成果,确保党的创新理论在人社系统落地生根。

三是突出为民担当尽责,着力践行初心使命。紧盯“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和2035年远景目标,紧扣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守“六保”底线,奋发有为抓工作,积极进取当先锋,切实把党中央和省委、州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人社事业发展各方面、全过程,努力在人社工作服务“一城两区”新西双版纳建设上取得新进展。

四是突出持续用力抓实整改,着力补齐短板弱项。持续强化整改落实,对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每一个问题,确保清仓见底、一个不留。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加强检查核查,防止问题反弹;对已作出部署的,严格对照工作要求,加强跟踪督查,确保在限定时间内落实到位、取得实效;对需要长期坚持并切实抓好落实的,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同时,牢牢抓住巡察暴露出来的制度漏洞问题和深层次瓶颈问题,制定完善一系列管长远、治根本的制度机制,形成一批发挥示范引领、突破攻坚作用的政策措施,真正通过落实巡察整改补齐短板、破解瓶颈,以巡察整改助推人社工作展现新气象。

五是突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着力带头正风肃纪。以巡察整改为抓手,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进一步增强管党治党政治意识和政治自觉,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做到态度不能变、决心不能减、尺度不能松,确保“十四五”时期人社事业发展目标任务落到实处。着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筑牢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坚决打破“小富即安”“小富即满”的陈规陋习,坚决摒弃“等靠要”思想,大力发扬“三牛”精神,大胆闯、大胆试、大胆干,以敢于担苦、担难、担重、担责的担当精神,真干、实干、苦干、善干的创业激情,为西双版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贡献人社力量。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691-2135754;地址:西双版纳州景洪市易武路17号;电子邮箱:bnrsjgdw@163.com。

 

                                   中共西双版纳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

                                               2021年10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