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委第五巡察组向州委老干部局反馈巡察情况

来源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纪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0-05-18 16:20:33 | 【 打印正文 】

经州委同意,2020年5月11日,州委第五巡察组向州委老干部局反馈巡察情况。州委常委、州委组织部部长、州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雷洋出席会议并讲话。州纪委常委、州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办公室主任吴娟传达了州委书记陈玉侯听取巡察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州委第五巡察组组长李诚忠主持召开向州委老干部局党总支书记、局长依腊约的反馈会议,反馈了巡察情况。之后,李诚忠代表州委第五巡察组向州委老干部局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情况,吴娟对巡察整改工作提出了要求。依腊约主持反馈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州委统一部署,2020年3月19日至4月26日,州委第五巡察组对州委老干部局进行了巡察。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州委对巡察工作的指示精神,坚决落实政治巡察要求,聚焦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紧扣被巡察党组织的政治责任,强化政治监督,重点检查落实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以及州委工作要求、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党建工作责任和整改责任等情况,推动解决制约被巡察单位改革发展的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州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察情况汇报,并向州委常委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李诚忠指出,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有差距;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落实加强离退休干部活动阵地和学习阵地建设力度不够;服务老干部工作有差距,“三项建设”不到位;党建带扶贫作用不明显;挂包帮扶基础工作不扎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视不够;在党的建设工作中,组织制度落实不力、工作开展不规范;执行选人用人制度不严;工作中创新不够、作风不实、改进学风不够;存在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执行财务管理制度不严格;在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上,履行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有差距等问题。

李诚忠提出了四点意见建议。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做好老干部工作的政治自觉。巡察发现的问题,根本原因在于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州委老干部局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和州关于老干部工作的方针政策。结合巡察反馈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深刻剖析、对照检查,提出整改措施。二是加强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认真落实党建规章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升组织生活会质量。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加强离退休干部“三项建设”。三是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执行财经纪律,规范公务接待,认真落实“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扎紧制度笼子,构建长效机制,提高制度执行力。四是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和学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题责任和监督责任,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雷洋强调,州委老干部局要深刻认识到,抓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是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是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的重要内容、是检验对党绝对忠诚的重要标尺,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有力举措、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要深刻认识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严肃性,自觉提高政治站位抓整改,对标销号抓整改、举一反三抓整改、加强领导抓整改、建立制度抓整改。以本次整改为契机,将州委老干部局干部精气神提起来,干事作风转变过来,不断提升工作质量和水平,以整改成效助推全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

吴娟要求,州委老干部局要深入学习贯彻陈玉侯讲话精神,坚决落实政治巡察要求,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要高度重视州委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在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上集中发力,建立问题、任务、责任清单,逐一抓好落实,及时报告整改情况;要切实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扎紧制度笼子,促进改革发展,确保取得整改实效。对巡察整改情况,要以适当形式向党内和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的监督,州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

依腊约表示,巡察组实事求是、全面客观地反馈了我们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这些问题一针见血,对于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建议,州委老干部局一是端正态度,深化认识,全盘认领整改清单。一定深刻认识巡察反馈意见的重要作用和重大意义,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政治敏锐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察反馈意见的精神和要求上来,强化领导、全员参与、上下联动,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各项整改任务。二是强化责任,提升担当,全力整改巡察发现的问题。下一步将根据州委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和提出的要求,专题召开局务会和民主生活会,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内容、整改目标、责任主体和整改时限,强化跟踪督办,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三是抓好结合,强化引领,全面转化整改成果。将坚持把落实整改责任与落实局班子主体责任结合起来,与作风建设结合起来、与班子队伍建设结合起来、与党风廉政建设结合起来。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切实抓好整改落实,推动全州老干部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州委第五巡察组有关成员、州纪委州监委驻州委办公室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州委老干部局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州委老干部局干部职工、退休干部代表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