旋紧纪检监察干部自我监督“螺丝”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0-11-03 21:38:39 | 【 打印正文 】

“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带头增强自觉接受监督、主动接受监督、全面接受监督的意识,自觉把队伍内部政治生态作为‘易碎品’来精心呵护,自觉维护纪检监察干部良好形象。”

日前,西双版纳州纪委监委“学习全国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培训班精神”学习研讨活动以党支部为单位,在州纪委监委机关、派驻机构和州委巡察机构全体干部职工中开展。通过全员学习研讨,使每名纪检监察干部都能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纪检监察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有更加深刻理解和认识,对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不断旋紧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监督的“螺丝”。

建设高素质队伍是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州纪委监委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党建“三问”,以机关党建为引领,结合纪检监察工作实际,制定全年理论及业务学习计划,利用“三会一课”,定期组织开展理论和业务知识集中学习,推动纪检监察干部以身作则,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及时通报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开展学习研讨,撰写心得,进行交流发言,以案示警、以案为鉴,时刻提醒全体干部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做守纪律、讲规矩的表率。

同时,认真贯彻落实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一系列制度要求,开展“正风肃纪、塑形铸魂、打造铁军”纪律作风整顿活动,用铁规管住“自己人”,坚决杜绝纪检监察干部发生“口失范、眼失明、耳失聪、鼻失嗅、喉失声”等“五官不正”纪律作风问题,通过加强内部监督,不断强化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常态化开展党章党规党纪、案件警示、纪律作风、爱国主义、革命优良传统等各方面的教育,组织开展赵开江、刘莹辉、刘义祥、孔洪等违纪违法案件警示教育活动,使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成为常态。

打铁必须自身硬,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在纪检监察机关内部,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控制度,强化重点岗位和人员监督,拧紧自身监督的“螺栓”,严格执行纪检监察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制度,自觉接受监督;突出政治标准,建立纪检监察干部个人廉政档案,精准画好干部“政治画像”。结合警示教育和家风教育“三个一”系列活动,将监督视角延伸至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之外”的社交圈、生活圈,全面了解掌握干部职工基本情况,照亮监督“死角”,让内部监督不留“盲区”,对反映出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提醒谈话,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如何破解“谁来监督纪委监委”的问题,需要推进组织和制度创新。州纪委监委积极探索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工作和班子建设情况开展调研监督,及时掌握编制、队伍现状、思想动态,提高发现问题和管理监督能力。

与此同时,准确把握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探索成立县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干部监督部室,积极盘活现有机构编制存量,优化人员结构,在机构、职数、编制“三个不增加”情况下,增设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配齐配强干部监督力量,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内部监督机制,把纪检监察系统自身也置于监督之下,形成监督管理的闭合系统,在监督别人的同时,更加注重自身的监督,打开“手电筒”,严防“灯下黑”。

据悉,今年1至10月,全州共处置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20件,办结17人,其中谈话提醒、批评教育等处理6人,问责9人;党纪立案3人,给予党内警告处分2人。

“正人先正己,建设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必须对违规违纪违法‘零容忍’,涉及纪检监察干部的问题线索,一律严查严处、快查快办,决不捂着掖着,决不护短遮丑。”州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岩温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