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主体责任 贯彻落实“蹲点式”监督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0-08-05 17:08:31 | 【 打印正文 】

为促进日常监督常态化、可视化、精准化,推动监督关口前移,州纪委州监察委第一监督检查室紧密依托派驻纪检监察组,围绕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主体责任,主要领导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人责任职责,领导干部落实“一岗双责”等15个责任清单,对14个对口监督单位开展为期15天“蹲点式”监督检查工作。

开展联动检查,精准制定监督清单。第一监督监察室调配业务骨干与派驻纪检组协调开展检查,组建两组监督检查小组,以精准监督为抓手,认真落实监督检查工作规则。按照“一部门一方案”的要求,根据对口联系单位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职责任务,聚焦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制定监督监督清单,提升做实做细日常监督的重点内容。

优化监督方式,盯紧抓实监督质量。监督检查组采取谈心谈话、面对面交流、召开座谈会、调阅凭证资料、下沉监督检查等方式开展监督检查,全面了解、掌握各联系部门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综合情况。为体现量化考核的公平公正,确保发现的问题事实清楚,依据充分,定性准确,监督检查小组建立当场反馈检查问题机制,以存在问题为导向,以党纪法规为依据,现场指出存在问题,规范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要求,明确整改内容和期限,不断提升职能部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同时,根据调阅清单指标现场打分,进一步完善工作底稿,以客观公正角度记录存在问题,形成完整的监督检查工作记录,将监督检查工作严肃性体现在细微之处,不断提升监督检查质量。

把握问题导向,持续放大监督成效。监督检查组始终坚持注重从点、线、面三个维度查找问题、分析问题和定性问题,聚焦被监督检查党组织和领导干部重点风险和主要问题,不但从政治高度分析归纳提炼问题,而且结合行业部门实际工作查找问题入手,努力做到精准聚焦、精准定性、精准“画像”。目前,已对14家处级行政单位进行了专项监督检查,发现各类问题39,开展谈心谈话29人。为督促相关部门认真抓好整改,第一监督检查室积极落实监督检查反馈制度,压实被监督检查整改主体责任和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建立监督检查台账,明确纪检监督整改日常监督责任和整改期限,规范整改反馈情况,认真做好“后半篇文章”的跟踪督办。

第一监督检查室会派驻纪检组对监督检查情况进行汇总分析,形成问题清单,并根据调阅清单15条指标评比打分,最后将以一定比例计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年度检查考核成绩,倒逼有关职能部门认真检视落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背后存在的模糊地带、监管盲区、执行漏洞,推动强化监管、完善制度、堵塞漏洞,健全完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长效机制,进一步强化整改内生动力和外部推力,不断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提升监督力度和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