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州结合“作风整顿年”分层分类精准开展警示教育

来源 :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3-03-22 08:18:01 | 【 打印正文 】


“凌某某,2023年3月10日22时36分因涉嫌酒后驾驶机动车被公安机关查获。”近日,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及时通报曝光该典型案例,通报发布当天点击量就突破万人次,这是州纪委州监委结合“作风整顿年”活动,开展警示教育的一个生动实践。

“今天‘作风整顿年’活动动员部署会指向非常明确,一是收心,二是提神,三是聚力。”春节收假第一天,州委书记朱家伟就敲响了全州作风整顿纠“四风”树“新风”的第一声“警钟”。州纪委州监委聚焦警示教育筑牢思想防线的“小切口”,采取“分层分类+精准施策”模式有针对性地组织不同领域、不同级别、不同岗位的党员干部开展精准化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在“严”的氛围下自律自省、担当作为,推动作风建设与时俱进、高质量发展。

突出差异化,警示教育主体更精准。州纪委州监委坚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因人而异、因事而异开展警示教育。紧盯“关键少数”,编印《西双版纳州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作为全州县市区、州直各部门党委(党组)民主生活会对照检视和警示材料,并组织观看内部警示教育片《警钟为你而鸣》,时时敲响“一把手”廉洁自律的警钟;结合实际案例,为全州处级干部进行党风廉政专题授课,要求干部对案例中暴露出的问题引起重视和警醒,从内心深处坚守正道、扶正祛邪。

注重分类化,警示教育内容更精准。州纪委州监委灵活运用各类警示教育素材,有效避免一种“模式”管上下、一套“教材”管全部的问题。以本地政治生态、工程建设领域存在问题为镜鉴制作警示教育素材,通过深挖“病灶”,剖析“病因”,揭示“病痛”。下发通知,组织全州科级以上干部观看《“温情”的围猎》。“案例中的人大多我都认识,并肩作战的同事沦为阶下囚,没想到今天他们成了‘书中案’,我深感震撼与惋惜……”身边人变成“片中人”的震撼让一名州直单位主要负责人感慨不已。

州纪委州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用不同的“素材”因岗施教,量身定制的警示教育让受教育者感同身受,在“对号入座”的同时反思学习,在“同行”的“前车之鉴”中自警自省,引以为戒。

注重时效性,警示教育方式更精准。抓住新媒体传播速度快、传播面宽、受众面广的优势,与省纪委省监委同步在“清风雨林”微信公众号推送《“官油子”现形记》《问“剑”破局》等警示教育片,让全州党员干部在“云上”随时随地接受警示教育。坚持“事不过夜”,教育片发布当晚组织全州党员干部进行热点评论,撰写“傣乡时评”文章,进一步引导舆论动向。

通过微信公众号和网站连续通报多起党员领导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反社会治安管理秩序问题,释放了持续保持严纠“四风”高压态势,执纪必严、违纪必究的强烈信号,营造从严氛围,做到警钟长鸣、警示常在。今年以来,州纪委州监委已经通报了11起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彰显出从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的坚定决心和鲜明态度。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州纪委州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严查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驾醉驾行为的同时,也要严治背后的“局”,既查当事人,又查“同车人”“同桌人”,广大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要以案为鉴,增强纪法意识,筑牢思想防线,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西纪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