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以纪检监察建议“小切口”推动以案促改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2-08-11 18:09:36 | 【 打印正文 】


“截至目前,各下属单位及相关科室共梳理出权力运行清单12份,排查出廉政风险点103个,制定防控措施190条,通过举一反三建立健全内控体制机制,新增2个制度措施,修改完善15个管理制度……”近日,州交通运输局按时限向州纪委州监委报告纪检监察建议书整改落实情况。

一封监察建议书,一般不过几页纸,如何在有限的篇幅里把“病灶”找准、把“药方”开好?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坚持把查办案件和做好“后半篇文章”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在案件启动之时同步谋划该案的“后半篇文章”工作,通过一案一总结、一案一建议、一案一整改的具体举措,压紧压实相关单位主体责任落实,强化对公权力的监督与制约,让纪检监察建议真正成为除弊“利器”。

“对发现的问题要用好纪检监察建议书、工作预警提示等促进源头治理,做好监督、查办、整改、治理‘通篇文章’。”州纪委州监委主要负责人在近期工作调度会上再次作出强调。2022年以来,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将纪检监察建议书作为深化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三不’的有效方式,督促指导案发地区、单位找准问题症结,强化整改落实,堵塞制度漏洞。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在案件查办过程中深思一层、深挖一尺,结合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粮食领域系统腐败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进行精准把脉,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做到“既点痛穴,又开药方”,从纪检监察建议书这个“小切口”入手,做好“监督的再监督”,推动整改再深入一步,推动机制建设更精准。截至目前,全州共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46份,提出整改建议110条,推动重点领域健全了一批制度规范,有效提升了源头治理效能。

为避免纪检监察建议书“没有回音”,坚决克服把送达建议书作为工作终点,州纪委州监委出台《以案促改工作制度》,要求各级党组织要按照《工作制度》规定时间及时开展警示教育,制定以案促改方案,切实推动警示教育常态化、具体化,发挥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同时,强化“再监督再检查”,建立纪检监察建议台账式销号、跟踪督办机制,通过实地走访、核查资料、电话抽查、谈话问询等方式,动态更新统计、跟踪掌握被建议单位整改情况,并将整改情况纳入年终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对责任“挂空挡”、整改“走过场”、落实“打折扣”的严肃追责问责,推动责任单位将监管责任压紧压实,坚决维护纪律检查建议书的严肃性、权威性。(谭婧 姜大炜 || 责任编辑 谭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