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州纪检监察机关强化日常监督推动公车使用管理全面规范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2-05-08 19:47:42 | 【 打印正文 】


“公务用车维修保养费用是以什么程序审核支出的?”

“请提供今年以来的派车单、出车情况登记表,加油、维修、路桥费等报销台账等相关资料。”

2022年以来,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始终把公务用车使用管理作为日常监督的重点,聚焦搞点“小超标”、发张“小油卡”、报销“小票据”等“车轮上的腐败”行为,在全州范围内深入开展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监督检查工作,着力纠治“车轮上的歪风”,上牢公车使用“纪律锁”。

常念“紧箍咒”,筑牢思想防线。为发挥制度约束功能,推动纠治“车轮上的歪风”,聚焦“关键少数”“犯错干部”,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先后制发《西双版纳州各级党组织民主生活会专题报告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暂行办法》《西双版纳州开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学习培训工作办法(试行)》,通过责任压实、“回炉再造”的方式,进一步推动各级党委(党组)加固中央八项规定思想堤坝,扎紧制度笼子、堵塞监管漏洞。

注入“清醒剂”,强化警示教育。公车私用、私车公养事关党风政风,关系到党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为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监督管理,常提醒、常敲警钟,西双版纳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节点前集中通报曝光违反公车管理使用、私车公养问题和党员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6批次16起案例;会同公车管理部门对25家问题单位负责人进行约谈,及时敲响公务用车管理的警钟。

抓好“分内事”,压实监管责任。为压实公车管理部门主体责任,州纪委州监委向州机关事务管理局发出《提升公务用车监管效能的工作建议》,督促州机关事务管理局制定“五个一”监管措施,进一步提升公车平台监管效能;充分发挥纪检监察组派驻监督优势,通过制发《工作提示函》、一线监督公务用车使用、约谈相关负责人、跟踪问效等方式强化抵近监督,上牢公车使用“纪律锁”;公车管理部门通过《致全州公务用车管理和使用责任人的一封信》的方式呼吁全州各单位(部门)将公务用车管理工作作为一项大事、要事来抓,做到政治站位再提高,问题短板再认清,制度执行再强化,监管效能再提高,坚决杜绝“车轮上的腐败”。

把握“时间点”,强化监督执纪。2022年以来,西双版纳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紧抓住元旦、春节、清明节、泼水节和“五一”等重要时间节点,紧盯违规使用公车、私车公养、出行报备、车辆维修、票据报销等关键环节,州级统筹11个监督单元开展了3轮次公务用车问题专项监督检查,共发现涉及公车管理使用等问题20个,问题线索11件。针对公务用车无任务出行、轨迹异常等问题,通过“监督+监管”联动的方式,协调州机关事务管理局开展公务用车预警信息综合分析研判,截至目前,共分析研判3批次1850余辆(次),筛选比对、核查异常车辆信息84辆(次),形成预警、核查、监督、整改的工作闭环,有效遏制公车私用现象。(姜大炜 谭婧 || 责任编辑 谭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