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激荡40载 纪检监察绘新篇

来源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纪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18-12-14 09:12:29 | 【 打印正文 】

改革开放40年来,西双版纳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紧围绕时代主题,忠诚履职,持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着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谱写了新时代边陲傣乡纪检监察工作新篇章。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40年来历届州委对全面从严治党高度重视,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始终把各级各部门领导干部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作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切实抓紧抓实。每年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始终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抓手,巩固和发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全州上下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依靠群众支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建立完善责任制执行情况的报告、考核、奖惩和责任追究等配套制度,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问题,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治理顽疾,以永远在路上的恒心和韧劲纠风治弊,党风民风社风向上向善。坚持由浅入深、由易到难,抓铁有痕、踏石留印,锲而不舍强化作风建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后,全州各级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坚持抓常、抓细、抓长,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常态化、长效化。2012年12月至2018年11月,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64个,处理333人,给予党政纪处分136人,其中,县处级10人,乡科级126人。州纪委网站通报曝光典型问题95起。作风建设融入每个人生活,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亮丽“名片”,党风政风为之一新,社风民风向上向善。

全面从严治党,思想建设是灵魂,制度建设是保障。在实践中探索构建了一套党风廉政建设制度体系,实现了党风廉政建设制度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面覆盖,促进了州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全面落实“两个为主”要求,切实加强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明确职责定位,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全面清理压缩参与的议事协调机构,执纪审查的机构和人员均占机关内设机构和行政编制总数的60%以上,把力量集中到主责主业上。不断健全完善内部监督制约机制,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全面贯彻落实巡视工作条例和巡察制度,深化政治巡察,发挥巡察 “显微镜”和“探照灯”作用。八届州委派出39个巡察组,完成7轮常规巡察和两轮专项巡察,共巡察35个部门单位党组织,常规巡察发现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485个,问题线索60条,提出意见建议112条,督促完成整改问题471个。

坚持“预防为主、教育为主、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坚持把纪检监察宣传工作融入党的宣传思想工作格局,牢牢把握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聚焦主业主责,弘扬正气,鞭挞腐败,释放正能量,形成强力震慑,持续释放全面从严执纪执法强烈信号,促成“不敢腐”氛围。以学党章党规党纪、讲廉政党课、廉政文艺汇演等方式,切实增强广大党员干部党章党规党纪意识。开展了反腐倡廉主题教育和党风廉政教育活动,扎实开展廉政文化“六进”活动。全州打造了省级廉政文化示范点和州级示范点。建立纪律审查情况通报机制,充分发挥执纪审查的警示功能和查办案件工作的治本功能。充分发挥主流媒体阵地作用,深化运用“互联网+”思维,全力打造“一网一端一微”全媒体宣传平台,打造特色警示教育基地。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始终以零容忍态度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持续形成强大威慑。规范执纪审查流程,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规范监督执纪审批流程,加强内部监督制约,防止监督执纪权力被滥用。严把执纪审查质量关,建立安全监护管控机制,坚持依纪依规安全文明执纪审查,实现执纪审查安全零事故。40年来严肃查处了一批各种违纪违法案件。1992年至2018年11月,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审查违纪违法案件2212件,给予党政纪政务处分2142人。党的十八大以来,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6年来,共立案911件,同比增长346%,处分1035人,同比增长342%。积极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发现苗头就及时纠正,对反映的一般性问题及时谈话提醒、约谈函询。截至目前,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共谈话函询262件(次);运用“四种形态”处置1045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处置464人(次),占44.4%,第二种形态处置381人(次),占36.5%,第三种形态处置139人(次),占13.3%;第四种形态处置61人(次),占5.8%,实现了惩处极少数、教育大多数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纪效果。(西纪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