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职业技术学院:“四抓四廉”加强“清廉学校”建设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3-12-20 17:38:38 | 【 打印正文 】


西双版纳职业技术学院坚持党建引领,以“清廉学校”建设为抓手,压实主体责任,健全治理体系,强化清廉教育,助推教育高质量发展。

抓组织保障,筑牢“廉”网。夯实从严治党基础,压紧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制定《关于深化推进“清廉学校”建设系列行动工作方案》,成立“清廉学校”建设工作专班,定期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工作会议和“清廉学校”建设推进会,把清廉创建纳入局党委、行政和党支部重点工作,党委召开专题会议研判、院长办公会予以落实部署,形成党委统一领导、部门各司其职、学校全面推进的工作机制。筑实三重一大机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民主决策,2023年,学院党委会研究“三重一大”271项,深化党务校务公开,健全基层党组织议事决策机制,强化党对学校管理的绝对领导和全面监督。严实监督评估考核,强化清廉、实干导向,各基层党组织书记定期接受述职评议;认真落实“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党内谈话工作要求,通过抓好“关键少数”来管住“绝大多数”;制定出台《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实施细则》,将党风廉政建设考核纳入综合考核,实现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与考核一体化。

抓风险防控,增强“廉”效。推进全面依法治校,进一步落实依法治校、民主管理、信息公开等要求,健全学校行政管理组织架构及运行机构、重大事项决策机制和民主监督机制。进一步健全招生考试、职务评聘、干部选拔、经费使用、物资设备采购、后勤基建、合作办学等方面的规章制度和程序办法。2022年以来,修订完善各类管理制度312项;加强重点领域监管,制定出台了《重大事项报备管理办法》,抓好关键领域和重点环节,坚决遏制教育收费、师德师风、招生招聘招标等重点领域的腐败问题,2023年各部门向学院纪委报备重大事项25项;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工作,部门排查廉政风险点122个,中层以上干部廉政风险点159个。切实发挥内审监督职能,制定完善了《学院内部审计办法》《学院内部控制审计工作规定》等内审制度,完成了2021年的科研经费、2022年的收支等内部审项目的审计工作。

抓师德师风,树立“廉”心。严格教师从业标准,培养教师清廉从教的品质,不断提高教师教学专业化水平。2022年以来,通过党政储备人才、急需紧缺人才和公开招聘、调动、公开选调等方式引进73名教师,其中党员42名,硕士研究生31名,不断壮大优质的专任教师队伍;加强教师学习和培训,建立健全师德师风全员教育机制,组织全体教职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升思政及德育工作者队伍的能力和素养;开展新入职教师和辅导员廉洁教育工作,积极引导年轻教师系好入职的“第一粒扣子”,取得良好教育效果。加强师德师风考评,开展“树师德 正师风 铸师魂”师德师风专项整治行动,加强教师的管理考核,将师德师风作为学校对教师使用聘任、评价考核的核心内容,建立了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典型案例警示制度和师德师风定期通报制度;坚决落实师德师风问题“一票否决”。2023年,查处教职工违反师德师风案件3件,给予开除党籍2人,党内严重警告1人;对5位教师未按要求报告个人经商办企业行为,给予责令作出书面检查、通报批评问责。

抓文化浸润,培育“廉”风。阵地建设特色化,在新校区校园内打造“廉政主题文化广场”,建成了“廉政主题宣传栏”“清风亭”“清风林”3个清廉文化微阵地;打造“廉洁文化展示厅”,建成了“清美西职院—照片墙”“青廉寄语墙”“清风飞扬—廉洁主题文化作品展”“清廉书吧”四大廉洁文化主题板块,展现学院近年来校园廉洁文化教育最新成果;打造“清廉机关”文化墙,充分融合廉政警示语及励志格言,全面促进学院廉洁文化建设“提质升级”;宣传教育多样化,开展形式多样的“清廉文化”宣传教育活动,广泛传播崇廉倡廉价值观,使清廉文化走进课堂、浸润校园、滋养心灵。开展廉洁文化作品征集活动,向师生广泛征集绘画、书法、剪纸、摄影等作品200余件;开展“廉洁润初心,铸魂担使命”千人同写“廉”字活动,以书法为介,千人同写“廉”字,有效增强当代青年大学生廉政文化宣传教育;组织全校师生参加廉政知识在线竞答活动,有效引导学校师生进一步夯实清正廉洁思想根基;组织基层党支部开展“种‘廉’树庆七一”主题党日活动,将植树活动与廉洁教育相结合,用实际行动传播清廉绿色正能量;在新校区公共电子显示屏上滚动播放新时代廉洁公益广告,制作抖音“清廉学校”短视频等方式,不断丰富校园廉洁文化建设,努力营造浓厚的崇清尚廉的校园文化氛围。(西双版纳职业技术学院纪委  岩罕广 || 责任编辑 谭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