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委党史研究室:坚持红色引领 激活清廉“细胞”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3-07-27 08:24:49 | 【 打印正文 】

清廉机关创建以来,西双版纳州委党史研究室立足自身职能,迅速行动、发挥优势、靶向发力,围绕“建设清廉机关、创建清廉党史”目标,强化理论研究,创新宣教方法,探寻廉洁机关红色教育新方法,推动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活”起来。

坚持制度“强廉”,夯实政治清明根基。在压紧夯实政治责任、厚植廉洁思想根基、打造风清气正机关、建强廉洁文化阵地上聚焦用力,自觉与“清廉机关”建设同频共振,为推动史志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强化组织领导。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作为最大的政治担当,坚持把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清廉机关创建列入班子工作重要议事日程,今年以来,召开4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召开“清廉云南”工作专题部署会,安排部署各项重点任务,拧紧责任“螺丝”。压实责任分工。层层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细化分解任务,建立责任清单,进一步筑牢班子成员和各科室负责人自觉履行“一岗双责”职责。注重家风家教建设,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廉政家访情况登记表。编制印发了《党史、地方志工作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作为贯彻落实“作风整顿年”具体举措上紧廉政“发条”。推进源头治理。持续加强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和源头治理,梳理24个风险点,制定42条风险防控措施,召开6次节前纪律强调会议,不断深化和巩固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健全完善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扎紧制度“篱笆”。用好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建立和落实任前廉政谈话制度,开展集体廉政谈话2次28人次,班子成员与科室负责人、科室负责人与科室人员层层开展廉政谈话5次12人次;任前谈话1次4人次,运用“第一种形态”批评教育1次1人;召开典型案例通报会10次,坚持做到事事提、时时讲、处处说促使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勤政廉政意识,时刻紧绷廉洁自律之弦,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州委工作要求在史志系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坚持思想“育廉”,深植清廉文化沃土。以建设“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顽强、团结和谐、充满活力”的优秀团队为目标,打造让组织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清廉模范机关。旗帜鲜明讲政治。明确“谋事要对标政治要求,干事要体现政治担当,成事要注重政治效果,处事要考虑政治影响”,在强化责任约束的同时鼓励干部敢于担当作为,努力构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强化廉洁教育。紧扣以案促改推进警示教育和家风教育常态化,组织党员干部开展纪律教育、廉政党课、警示教育等活动,通过“‘零星学’微信小程序”开展线上党纪法规等知识测试6次,及时巩固学习成效,擦亮清正廉洁的政治底色。开展典型案例通报、观看《警钟为你而鸣》《“温情”的围猎》《问剑破局》等系列警示教育片,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狠抓作风效能。推行“重点工作目标任务完成情况”月报,定期督查落实工作进度情况,原计划下半年完成的《西双版纳这十年》一书,第一季度已编纂成稿;《执政纪要》《年鉴》提前统筹、赶超去年进度;党史正本第二卷、《西双版纳扶贫志》等重点任务超前谋划,分工推进,工作位于全省前列,全室工作作风、工作效能整体大转变、大提升,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取得阶段性成效。强化结果运用。锚定干部作风、工作实绩,将重点工作推动落实与干部奖励激励、教育惩处等挂钩。将考核结果运用到年度绩效考评中,倒逼干部勇于担当、比学赶超、争创一流,切实提高全室上下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坚持创新“倡廉”,探寻红色廉洁教育新路径。红色资源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对党员开展红色廉洁教育十分重要。州委党史研究室除搞好自身的清廉机关建设外,不断探索新形势下全州党员廉洁教育的新载体,积极盘活红色资源,驱动党史红色廉洁教育出彩出新、走深走实,在全社会营造和弘扬崇尚廉洁、抵制腐败的良好风尚。打造党史场馆“教廉”。发挥本土中共西双版纳历史馆、勐腊解放纪念碑等47个红色遗迹遗址、党史学习教育基地“沉浸式”教育功能,全面展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西双版纳的革命和建设光辉历程,让广大干部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革命精神洗礼,在传承红色基因中涵养清风正气,以“红色文化”助推全州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编纂史志书籍“写廉”。为记录西双版纳清廉故事,发挥书籍的教育感化作用,仅2023年上半年就出版《西双版纳扶贫大事记》《西双版纳普洱茶源流》等7本史志书籍,用党的历史启迪人、教育人、鼓舞人、激励人,为营造清廉机关建设的良好氛围,提供清廉教育的鲜活教材,让红色廉政文化成为广大干部群众学习知识和树立价值观的重要精神源泉。讲好红廉故事“述廉”。为发挥红色廉洁故事在育人和反腐倡廉中的特殊作用,班子成员及科级干部以“党史七进”为契机,通过讲述党史故事、西双版纳本土红色故事,在传承红色基因中涵养清风正气,以“红色文化”助推全州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构建初心队伍“宣廉”。率先在全省构建“州、县(市)、乡(镇)、村、组”五级初心宣讲队伍,并与时俱进修改丰富48篇讲解稿件。讲解内容涵盖从党的领袖到普通党员等党员群体,既有周恩来等老一辈革命家的清廉事迹,也有岩嫰等基层一线党员在点滴工作中表现出来的清廉事例,充分宣传党的各级干部赤心向党、廉洁从政、安贫乐道的崇高风范。加强史志研究“助廉”。为进一步加强红色廉洁文化资源的研究、开发和利用,厚植全州廉洁奉公文化基础,一方面为“西双版纳主题展”布展提供视频、书籍和图片,极大地丰富了展览的廉洁历史文化内涵;另一方面是撰写《改革开放以来西双版纳党风廉政建设的历程、经验及启示》《西双版纳党的建设的历程、经验及启示》等党史专题,教育广大干部群众将革命先辈传承下来的革命文化、廉洁文化根植于脑,切实增强清廉自守的“倔劲”,在平时的工作中做到廉洁自律、执政为民、干净做事、勇于担当。(州委党史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