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州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从严从实促整改 推动“清廉云南”建设工作落细落实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3-07-14 09:16:07 | 【 打印正文 】


驻州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短板弱项,督导检查州直机关相关职能部门压紧压实主体责任,有力有序有效深化推进监督单位“清廉云南”建设工作“十大行动”落细落实。

着力“七个是否”“全覆盖”真督导。紧紧围绕“思想认识是否到位,是否真抓实干”“主体责任是否压实,责任担当是否充分体现”“工作推进是否迅速,统筹协调是否高效协同”“工作措施是否明确具体,专项行动是否顺利推进”“存在问题是否整改落实,工作是否争先进位”“领导批示是否落实”“‘清廉云南’建设工作推进过程中是否存在困难和问题”等是否存在七个方面,对监督单位“清廉云南”建设工作“十大行动”进行全覆盖、全过程督导检查。在督导检查中,对评价为“好”的单位给予充分肯定,激励在深化推进“清廉云南”建设中继续走在前、争一流、作表率;对评价为“一般”的单位严肃提出存在问题,要求找问题、补短板、抓落实,以深化推进“清廉云南”建设为“驱动器”,带动部门重点中心工作任务高质量完成。

瞄准“问题弱项”“找病根”追溯源。对照“清廉云南”建设“十大行动”工作要求,以发现问题、找准问题、解决问题作为推进“清廉云南”建设工作的重要抓手,采取“听、谈、查、看、问、评”等方式,深化“面对面”协调推进、“一对一”交流指导、“点对点”监督指导,查实找准、研究分析被检查单位在深化推进“清廉云南”建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通过督导,梳理问题清单42个,已全部上报州纪委州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存在的问题主要聚焦在有的职能部门之间统筹推进意识不强,共享互促机制不健全,存在“各自为阵”“单打独斗”情况;有的推进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不够,完成目标任务信心不足,找客观原因降低工作任务标准;有的推进力度不足,工作措施不够具体,攻坚克难的韧劲不足,面对难点、焦点问题解决的办法不多、不够灵活,找问题、抓落实、促发展上发力不够,现在时间已过半,但任务完成没有过半。

聚焦“整改目标”“开处方”促整改。下步将监督指导州直相关职能部门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高度重视督导组检查反馈的问题,建立问题整改台账,细化整改责任措施,明确整改时限,校准方向、聚焦难点、立行立改。同时,要求各职能部门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在督导组检查反馈问题的基础上,对照本部门涉及“清廉云南”建设工作的“责任清单”再检查、再梳理、再发现,举一反三自检自查,适时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回头看”。监督各职能部门增强责任感、紧迫感,进一步严肃纪律要求,督促倒排工期、加快进度、提高质效,加大部门联动、整合力量、同向发力,形成督导促整改、整改促落实、落实促成效相融合的工作格局,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整改问题、推进工作、取得实效转化为各级各部门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推动督导检查“清廉云南”建设“十大行动”中发现的问题清单100%整改落实到位。(驻州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 唐辉生 || 责任编辑 谭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