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州法院纪检监察组:突出政治监督 压紧压实“一把手”监督责任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1-06-16 11:27:53 | 【 打印正文 】

“‘一把手’要以身作则,自觉接受监督、在做到“两个维护”上做表率、打头阵,这是政治要求,来不得半点马虎,要管好班子,带好队伍,发挥‘领头雁’的作用”。6月14日,驻州法院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在州法院第33次党组会议上强调。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发布以来,驻州中级人民法院纪检监察组认真贯彻《意见》和中纪委要求,一是督促驻在部门通过手机APP,纪检监察网站等开展自学;二是以“工作提醒函”方式督促州法院党组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学习贯彻《意见》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细落实。三是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组会等方式,细化学习方案,明确学习期限,把贯彻落实《意见》精神作为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切实扛起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领导班子“一岗双责”职责,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

“作为一把手,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带头做到两个维护,带头落实党内监督各项制度,认真履行管党治党的责任严格自律上当标杆,作表率,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做带头执行制度的表率”州法院党组负责人在党组会议上表态道。

今年以来,驻州法院纪检监察组抓住党组织自上而下监督这个重要抓手,与州法院党组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形成监督合力。督促“一把手”抓好下级“一把手”,明确具体职责——抓任前谈话,抓监督提醒、抓早抓小抓苗头、抓违纪处置,不做表面文章、不当甩手掌柜。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监督工作格局。截至目前,驻州法院纪检监察组督促州法院党组对工作中履职不到位的5名干警进行批评教育;对1名违纪干警进行问责。(驻州法院纪检监察组 陈斌 徐敬芝||责任编辑 周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