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海县:强化分析研判 发挥信访举报的“前哨”职能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1-01-26 18:44:29 | 【 打印正文 】

“2020年受理的信访举报件中,反映乡科级领导干部信访件31件占比27.43%,反映村干部信访件38件,占比33.63%。反映基层党员干部作风问题较为突出。”近日,勐海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对2020年的信访举报作分析研判。

勐海县纪委监委依托信访举报大数据,对涉及重点领域重点问题的信访举报认真归纳筛选,分析研判本县各领域各部门政治生态,做到早发现、早预防,充分发挥信访举报的“前哨”职能,保障全县政治生态风清气正。

“我们聚焦主责主业,紧盯民生领域、扶贫领域、干部作风问题等群众反映强烈的信访举报进行综合分析,找准症结所在,及时提供解决问题的意见建议,为精准把脉和有效处置提供详实依据。”勐海县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介绍。

去年以来,勐海县纪委监委深入推进信访举报综合分析常态化,每季度通过横纵对比分类挖掘不同领域、不同层级违纪问题线索数据差异,每半年全面分析当前信访问题特点、原因及趋势,强化形势判断和原因剖析,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和建议,发挥信访举报“晴雨表”作用。

通过强化全面分析、动态分析、专项分析,针对反映问题的实质,形成信访动态分析,专项分析材料,为领导提供决策参考,提高了信访举报权力行使“观察哨”作用。

“信访工作是我们倾听群众意见建议,呼声诉求的重要平台,也是反映全县政治生态的重要窗口,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做深做实信访分析研判,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勐海县纪委监委  汪体祥|| 责任编辑 周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