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海县:“五级联动”平台架起党和群众“连心桥”

来源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纪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18-04-10 17:27:20 | 【 打印正文 】

 近年来,勐海县纪委采取有力措施,畅通群众诉求渠道五级联动监督平台,确保群众诉求畅通无阻,从平台建设、宣传培训、台账规范、责任追究、健全机制等规范五级联动工作,实现县、乡、村、组的机制联动、信息联动、办理联动,共同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群众的利益

从县到组全覆盖。20137月,云南省纪检监察机关畅通群众诉求渠道五级联监督平台正式上线使用,平台一上线就覆盖至勐海县85个行政村6个生产队5个社区,行政村、生产队和社区均设有“为民服务群众诉求中心工作站”,各村民小组和居民小组均配备群众诉求联络员。全县共有130人参与畅通群众诉求渠道五级联动监督平台录入工作,其中管理员1监察员14115名办理人员。



群众有求必应。截至目前,在畅通群众诉求五级联动监督平台受理群众诉求74772件,已办结74768件,办理中4件,办结率99.99%;满意74728件,满意率99.94%,基本满意39件,不满意1,诉求件满意度呈现出“金字塔”的特点,对极少数不满意的诉求,多方共同督促解决。从诉求受理部门来看,村一级受理群众诉求最多。受理的七万多件诉求件中,有五万六千多件是村委会受理从诉求的类型看,民生方面的诉求较多。社会保障类13067件,惠民政策落实类9326件,教育医疗服务类8634件,扶贫救灾救济类8183从诉求的渠道看,来访占绝大多数(69851件)。群众诉求均得到妥善处理,登记规范、受理透明,事事有人抓、有人管。



平台架起“连心桥”。五级联动平台有效解决群众诉求和信访举报难的同时,推动党员干部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与群众面对面、手拉手、心连心,及时掌握群众的所思所盼,在基层一线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困难和问题,切实是一个倾听群众心声、解决群众诉求为民服务的好平台。通过平台群众诉求渠道畅通无阻,有利于夯实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有利于维护群众的利益、有利于解决矛盾纠纷凝聚人心,在党和群众间架起一座座“连心桥”。(周听维  李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