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干部收看热议《清风云南》电视栏目专题片

来源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纪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19-03-26 11:08:22 | 【 打印正文 】

“这个代价是不可用海斗量,不可用称称,是叫无法估计,我认为,青瓷已碎,风筝断线,雨花无语,组织有声……” 和建在专题片中这样忏悔道。

3月25日,西双版纳州各地各级各部门广大干部职工通过电视、手机、互联网等观看了云南省纪委监委《清风云南》电视栏目拍摄的电视专题片《黄昏绝唱——红河州委原常委、政法委书记和建严重违纪违法案剖析》,并引发广泛热议。

专题片聚焦被查处一名省管领导干部典型案例,深度剖析腐败分子违纪违法的心路历程和根源,再次敲响廉洁自律的警钟,让广大党员干部深受教育。“退休以后仍不舍曾经的权力,对组织欲求过多,当这种要求得不到满足后,就心怀不满,无中生有、捏造事实,在领导干部之间制造、散布、传播政治谣言,报复他人,政治品质极其败坏。”州纪委监委有关领导说,党内团结是党的生命之源、力量之源和动力之源。每一个党员、每一名领导干部都有责任、有义务维护党内团结,坚决不说不利于党内团结的话,坚决不做不利于党内团结的事。

“和建自己忏悔时说:组织培养我用了37年,但是自己仅用了3年就把自己毁掉。他的反面事例告诉我们,退休并不意味着进了‘保险箱’,也不代表‘安全着陆’,反腐从不存在‘既往不咎’,无论退休与否,违纪违法终自毁。同时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反腐没有休止符,只有进行时,反腐是无禁区、无时限的,只有清白做人,干净做事,才是真正地为官之本和做人之道。”勐海县勐遮镇纪委书记观看专题片后感慨地说道。

一个领导干部崇尚权力,崇拜金钱,在金钱利益权力面前迷失自我,必然导致心态扭曲失衡、擅权妄为。“和建身为州政法委书记,任人唯亲,迷恋权利,拉帮结伙,自立山头,十八大以后仍然不收敛、不收手,辜负了组织多年来的培养。他自以为手段高明,最终却难逃被押上审判台的下场,被永远地钉在耻辱柱上。事实证明权利是把双刃剑,可为人民服务,也可毁伤自己,我们一定要正确行使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勐海县一名干部从和建的违纪违法案件中警示自己正确履职尽责。

“和建作为一名退休领导干部,本该安享晚年,看尽夕阳之美。但退下来却仍‘不安分守己’,唯我独尊,权欲膨胀,睚眦必报,俨然一副‘老子天下第一’架势,心怀不满,匿名诬告,在领导干部之间制造、散布、传播政治谣言,政治品格和道德品质恶劣,无视党的纪律和规矩,以权谋私,任人唯亲,拉帮结派,导致权力任性终自毁。”景洪市纪委一名干部说,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应秉承全心全意为民服务的宗旨,正确运用手中的权利,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知足者常乐、贪婪者常悲。“和建之所以会在提拔无望、升迁受阻后做出践踏党纪国法的事,归根结底还是因为私心作怪、私念作祟、私欲作伥,主要因为心中没信仰,眼里没方向,行为没底线,漠视纪律规矩,把个人利益凌驾于党和人民的利益之上。同时缺乏组织的监督,同事的提醒。我们要抓实日常教育,采取正反结合的教育形式,既要从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严守法纪底线等方面进行正面引导,坚持监督和惩治并举,育人和用人并重,从小处入手,从细处抓起,严防带病提拔干部,从源头上净化修复全省政治生态。”景洪市纪委监委一名干部看完专题片后与同事第一时间分享了自己学习体会。

“要正确认识监督和提醒,批评指出问题是对自己的一种关爱和保护、一种帮助和负责、一种警示和‘杀菌’。现实生活中,个别领导干部,放松对自己的严格约束,理想信念动摇、人生观价值观扭曲,逐步蜕变为贪婪者,沦为‘两面人’,最终身败名裂,这就是贪欲过度、底线失守酿出的恶果。”州纪委宣传部一名干部表示,作为一名纪检人,不仅要有初心,更要有做一番事业的仰望,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矢志不渝前行,用自己的坚定信念和执着目标去收获一个无怨无悔和清廉正气的人生。

前车之鉴,后事之师。看完专题片后,大家纷纷表示,这部专题片是全新改版的《清风云南》栏目播出的第一期节目,彰显了省委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净化修复全省政治生态的决心。作为一名党员干部,面对手中拥有的权力,一定要虚心接受党内监督、组织监督,时刻谨记敬畏人民、敬畏组织、敬畏法纪,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永葆新时代共产党人政治本色,方能不负国家不负人民。(西纪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