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实责任强化监督推动整改走深走实——九届州委第六轮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综述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4-04-11 19:13:32 | 【 打印正文 】


按照州委的统一部署,2023年7月10日至2023年8月21日,九届州委第六轮巡察派出3个巡察组,采取提级交叉的方式分别对景洪市勐龙镇、勐海县打洛镇、勐腊县勐捧镇党委及所辖村(社区)党组织开展常规巡察;派出1个巡察组,采取“一托二”的方式对州林业和草原局党组、云南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开展常规巡察;派出1个巡察组对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开展常规巡察。2023年9月1日,州委书记专题会和州委常委会分别审议了巡察情况报告;2023年9月中下旬,州委巡察组向被巡察党组织反馈了巡察意见;近期,被巡察党组织报送了集中整改进展情况报告。

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实施保障。州委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认真履行巡察工作主体责任,坚守政治巡察定位,不断推进巡察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州委主要负责同志对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亲自安排部署,其他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全覆盖参加分管单位巡察反馈会,提出具体意见和要求,统筹抓好分管领域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建立并不断完善巡察整改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专题听取巡察整改落实情况和监督情况、成果运用情况。

加强整改监督,强化责任落实。督促被巡察党组织认真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巡察反馈时首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及党规党纪有关规定要求,进一步树牢抓巡察整改政治意识、责任意识。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把督促整改作为日常监督重要任务,将巡察整改监督与推进清廉云南建设行动结合起来,把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纳入政治监督“护航行动”重点任务,采取审核巡察整改方案、整改报告和参加专题民主生活会、列席党组会、召开工作推进会等方式强化日常监督。集中整改期内,州委巡察组反馈的658个面上问题,已完成整改561个,基本完成整改79个,未完成整改18个,总体完成率为97.26%。

加强统筹谋划,强化成果运用。将巡察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纳入被巡察党组织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范围、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重要内容。巡察整改期间,既督促被巡察党组织抓好具体整改,又深入检视和解决问题背后的制度机制性梗阻问题,举一反三,建立健全和完善各类规章制度71项,推动被巡察党组织形成不断完备的制度体系、严格有效的监督体系。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且能够及时解决的问题,坚持立行立改,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3件,帮助群众挽回经济损失45万余元,以“立竿见影”的整改成效赢得群众信任。

州林业和草原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doc

云南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docx

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docx

打洛镇党委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docx

勐捧镇党委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doc

勐龙镇党委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