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 | 一次业务范围外的咨询

来源 :景洪市纪委市监委 |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1-09-14 18:10:48 | 【 打印正文 】

“我们想聘请在职或退休的专业技术人员参与企业转型发展,今天来提前咨询一下这样做会不会造成聘请人员违纪违规……”

这是我从事纪检监察工作以来第一次遇到私营企业负责人主动走近纪委监委进行“求助”。我边给这位同志倒茶边想,他所咨询的问题本质是行业管理方面的,但企业自觉遵规守纪不正是新时期新形势下纪检监察工作的意义所在吗?

随即,根据企业负责人提供的信息,我们初步确定了这个问题对口的行业部门是人社局和科技局,之后我收集查阅了相关的法律法规及规章制度,再把收集到资料汇总整理、逐一研读,最后筛选出了针对解决该问题相对精准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支持和鼓励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然而该《意见》发文时间是2017年,文中的规定有没有修改调整过?会不会有新出台的相关规定或实施方案……在认真研读《意见》后一连串的问题在我脑中闪现。

带着问题,我找到办案经验丰富的纪检监察监督审查室董主任进行探讨。“主任,这家企业咨询的问题你怎么看?”

“2019年时有相关文件指出,为了确保专业技术人员科技创新活力和干事创业热情,促进人才在事业单位和企业间合理流动,要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的政策和制度环境的内容。截至目前,我室还没有处置过关于专业技术人员到企业兼职的案例。”针对探讨中的疑问,董主任当即与市人社局进行对接,“还请你单位配合做好之后对企业负责人的具体解释工作,谢谢!如不涉密,最新规定还请转发给我们以便及时学习,同时请转发给前来咨询的企业及时学习掌握应用。”收到人社部2019年度制发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进一步支持和鼓励事业单位科研人员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后,之前的问题便迎刃而解。

第二天,我把这份最新《意见》转发给企业负责人,并详细告知了我们与相关部门对接的具体情况及到对口行业部门办理的方式途径。之后,我通过电话跟踪到该企业已于三个工作日内解决了咨询、准备材料到报备完成的工作,接下来就可以合法合规聘请专业技术人员参与企业发展了。

“没想到你们还打电话来关心,非常感谢纪委提供如此快捷的帮助,你们的用心上心解决了我们当前最棘手的问题!”该企业负责人在电话那端说道。

“企业能主动依纪依规依法规避用人风险,不仅是为企业自身负责,也是为聘请人员负责,为社会负责!纪委监委除了监督管理党员干部,为民排忧解惑、护航企业发展也是我们的工作职责之一,感谢你对纪检监察工作的理解与支持!”于我而言,这样一个微不足道的举动就收获了感谢和信任,内心十分满足。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好的营商环境,而干部作风是营商环境的“风向标”。作为纪检监察干部,立足职能职责定位,在做实做细每一项业务工作的同时,主动想方设法为民办实事,以高度的责任心和朴素的公仆心诠释“铁军”的执行力和履职能力,才能真正有力护航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景洪市纪委市监委 王红梅|| 责任编辑 周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