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自信从哪里来

来源 :转载|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2-01-20 08:25:58 | 【 打印正文 】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1-20 06:58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既回顾了党百年恢宏壮丽的奋斗历程,又阐述了党为中国人民、中华民族、马克思主义、人类进步事业作出的卓越贡献,充分显示了我们党高度的历史自信,向党内外、国内外展示了一个百年大党的清醒和成熟。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强调“历史自信”。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增加历史自信、增进团结统一、增强斗争精神,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信心、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不懈努力”。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持之以恒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引导全党坚定历史自信”。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征程中,全党一定要坚定历史自信,自觉坚守理想信念,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以伟大社会革命促进伟大自我革命,努力创造更加辉煌的业绩,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自信具有深刻丰富的内涵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自信意蕴深刻、内涵丰富,概括起来就是以坚定理想信念和不懈奋斗精神开创历史,坚定相信自己历史发展的正确方向,充分肯定自己历史的重要成就和价值,勇于并善于公开叙述自己的历史进程。

具体来说,中国共产党对自己领导推进的历史进程高度自信,充分相信自己所从事的事业是正义的,高度肯定自己在创造历史过程中的历史主动性和方向正确性,相信自己的历史创造实践是符合历史发展规律、符合广大人民群众意愿的;对自己所创造的历史成就高度自信,充分相信自己所创造的历史成就是前所未有的,极大地推动了中国和世界历史的发展;对自己历史成就的意义高度自信,充分肯定党领导人民创造的历史成就,对于中国人民、中华民族以及人类文明发展等方面所产生的深远影响和重要价值;对自身历史实践中所形成的历史经验高度自信,充分肯定自己所创造的历史经验是对成功实践的深刻总结,对于当下实践和未来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对自身政治本质和奋斗精神高度自信,充分肯定自己在历史创造中的政治、思想、行动上的先进性,充分肯定自己在实践中所形成并长期坚持的伟大精神、优良传统和鲜明品格;对书写自身历史高度自信,以坚持真理、实事求是的精神,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自信鲜明地体现在对自身历史的书写上

中国共产党从一开始就不屑于隐瞒自己的立场和观点,自豪地肯定自己的历史成就,深入地总结自己的历史经验,勇敢地承认自己的历史曲折,显示出强大的历史自信。

在百年发展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对自己的历史作出了三个重要历史决议。1945年,在党成立24周年之际,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党的六届七中全会上作出了党的第一个历史决议,即《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1981年,在党成立60周年之际,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上作出了党的第二个历史决议,即《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2021年,在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做出了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即《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其中,前两个决议的重点,是以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精神,坦承自己前进道路上的挫折,在纠正自己失误、汲取沉痛教训的基础上找到新的发展方向。第三个决议则是以高度的自豪和自信,系统总结我们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充分肯定百年奋斗对中国人民、中华民族、世界社会主义运动、马克思主义发展以及对于人类文明进步的重大历史意义。这些历史决议,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把握、总结、书写历史的典范文本,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强大历史自信和高度历史自觉。中国共产党还多次组织撰写自己领导下的国家发展历史。这在世界政治史上、政党史上是极其罕见的。通过系统叙述、总结自己发展过程中的重大成就、历史经验、曲折失误等,中国共产党深度总结自身走过的历史,科学阐明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如何继续成功,为当下和未来发展提供深刻的历史借鉴,在历史基础上形成新的判断和思路,更好推进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自信建立在坚实的基础之上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自信绝不是凭空产生的,而是建立在坚实的基础之上的,这种基础主要在于先进的政治本质、辉煌的实践成就、科学的历史观方法论、深厚的历史文化渊源。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自信来自于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本质。中国共产党作为伟大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具有政治上、思想上、实践上的先进性以及组织上的纯洁性,始终走在时代的前列;始终坚定彻底的人民立场,始终践行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前所未有的历史辉煌;同时,以全人类情怀和世界性担当,着力为世界谋大同、为人类谋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这就决定了中国共产党能够深刻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形成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始终走在历史正确的方向上,获得强大的历史主体力量。这是中国共产党历史自信的内在政治基础。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自信建立在百年奋斗创造的辉煌成就和成功经验基础之上。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牢记并忠实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使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人民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伟大的历史实践及其辉煌成就,积累了弥足珍贵的“十个坚持”的历史经验,对中国和世界的发展产生了广泛深刻、影响久远的重大历史意义。这是中国共产党历史自信的坚实实践基础。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自信建立在科学的历史观方法论的基础之上。中国共产党牢牢坚持唯物史观、正确历史观、大历史观,以及书写历史、总结经验的科学历史方法论。唯物史观使中国共产党人能够正确认识社会主要矛盾,科学判断基本国情形势,深刻洞察历史发展趋势,制定符合实际的战略决策和政策策略,牢牢把握历史主动,取得辉煌的历史成就。正确历史观和大历史观,使中国共产党人能够把握党史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科学评价重大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把历史的中国与当代的中国有机统一起来,中国的历史与世界的历史有效贯通起来,有力抵制和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科学的历史方法论使中国共产党人能够把历史规律性与历史主体性、历史阶段性与历史发展性、全面性与重点性、守正与创新、坚持正确与修正错误、梳理历史事实与总结历史经验、既有结论和最新认识等有机结合起来,具体历史地、客观全面地、联系发展地书写自己的历史。这是中国共产党历史自信的科学理论基础。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自信建立在深厚的历史文化根基之上。中华文明是世界上唯一没有中断的文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包含着博大精深的知识积累和深刻的思想智慧,特别是源远流长、影响深远的哲学智慧、人文精神、社会理想和道德追求,为中国共产党提供了丰厚的历史滋养和思想源泉。中国共产党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历史主动,确立科学方法和发展方针,把握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实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不仅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到历史创造当中,而且融入到历史叙事过程当中,在撰述自身历史的同时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扬光大。这是中国共产党历史自信的深厚文化基础。(国家监委特约监察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 金民卿,本文刊登于《中国纪检监察报》2022年1月20日理论周刊第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