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专论 | 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

来源 :转载|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2-01-13 09:08:29 | 【 打印正文 】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1-13 06:53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教育引导全党在开启新征程的关键时刻,继续发扬彻底的革命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保持“赶考”的清醒,以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引领新的伟大社会革命。图为2021年6月3日,党员在上海中共一大纪念馆里重温入党誓词。新华社记者 刘颖 摄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现在,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但全党同志要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决不能滋生已经严到位的厌倦情绪。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一刻也不能放松,要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坚韧和执着,继续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场攻坚战、持久战”。这一重要论述立意高远、思想深邃,贯穿了马克思主义世界观、认识论和方法论,充满了深邃的历史眼光,彰显了高度的战略清醒。深刻理解这一重要论述的理论内涵、时代价值和实践要求,对于保持自我革命定力、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具有重要意义。

深刻理解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理论内涵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把“明确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方针,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个明确”的重要内容,这是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认识深化和理论创新的重大成果之一。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要“深入研究党加强自身建设、推进自我革命的百年历程,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坚定和执着”,坚决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是基于对历史经验的深刻把握。一部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既是我们党不断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也是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推进自我革命的历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百年历史,也是我们党不断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防范被瓦解、被腐化的危险的历史。”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是天生的。从最初的50多名党员发展壮大为今天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领导着14亿多人口大国、具有重大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历经百年沧桑更加充满活力,最根本的就在于党始终围绕保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政党先进性和纯洁性加强自身建设、进行自我革命。面对各个历史时期的风险考验,我们党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政党先进性和纯洁性要求为引领,坚持严字当头,把党的建设、管党治党摆在重要地位,坚决同一切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斗争,祛病疗伤、激浊扬清,不断革除弱化、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行为和作风,不断革除同伟大社会革命进程不匹配、不适应的思想、行为和作风,坚决同形形色色削弱党的领导、破坏党的团结统一的错误倾向作斗争,坚决同各种各样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从而锻造出当今世界最强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探索出一条长期执政条件下解决自身问题、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引领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正如《决议》所指出的,“经过坚决斗争,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充分发挥”。可以说,如果没有全面从严治党,就不可能有党和国家今天这样的大好局面。历史和现实表明,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关键在于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放松,在推动社会革命的同时进行彻底的自我革命。在新的赶考之路上,我们要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是基于对反腐败斗争形势的清醒认知。反腐败斗争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任务,是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重要战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定向、力挽狂澜,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向党内顽瘴痼疾开刀,以雷霆万钧之势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思想从严、监督从严、执纪从严、治吏从严、作风从严、反腐从严,着力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刹住了一些过去被认为不容易刹住的歪风邪气,克服了一些司空见惯的顽瘴痼疾,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消除了党和国家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党的团结统一更加巩固,党群关系明显改善,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活力。正如《决议》所指出的,“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全面从严治党上,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了全方位、深层次影响,但并不意味着我们可以高枕无忧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再次告诫“决不能滋生已经严到位、严到底的情绪”,要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必须一刻也不放松抓、持之以恒抓”。我们必须看到,党面临的长期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而复杂的,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是尖锐而严峻的,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各种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无时不有,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无处不在。比如,滋生腐败的土壤还未根除,腐败存量还未清底、增量仍有发生;新型腐败、隐性腐败不断升级;一些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行业领域治理任务艰巨,等等。这些现象都表明,全面从严治党还远未到大功告成的时候,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不能动摇、要求不能降低、力度不能减弱,千万不能有停一停、歇一歇的想法,必须做好长期斗争的准备。

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是基于对历史使命的深远考量。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是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民族复兴伟大梦想的根本保证。历史和现实表明,什么时候我们党自身坚强有力,什么时候党和人民事业就能无往而不胜。党的十八大以来,正是因为我们党在刮骨疗毒中解决了自身在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在激浊扬清中彰显了无产阶级政党的政治本色,在革故鼎新中重塑了无产阶级政党的政治优势,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活力,才能带领人民成功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回首过去、展望未来,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是,昨天的成功并不代表着今后能够永远成功,过去的辉煌并不意味着未来可以永远辉煌。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前进道路上仍然存在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各种风险挑战。特别是随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交织影响,我们将会在一个更加不稳定不确定的世界中谋求发展,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国内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极为繁重艰巨。党要立于不败之地,就必须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在严的主基调中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政贵有恒,治须有常。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全面从严治党就要跟进到什么阶段。《决议》指出:“过去一百年,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必须保持冷静清醒,认真研究解决自身建设遇到的各种情况和问题,以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党的先进纯洁、团结统一,为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提供坚强保障。

以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我们要增强忧患意识,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以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必须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旗帜鲜明讲政治是共产党人最鲜明的本质特征,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和本质内涵。《决议》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两个确立”的提出,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全党同志要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促进全党团结统一,促使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以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必须加强对全党的理想信念教育。《决议》指出,“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现实中,一些党员干部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首先就是因为理想信念动摇、初心信仰迷失。在新的赶考之路上,我们必须用好思想建党这个法宝,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所讲的,“从理想信念中获得察大势、应变局、观未来的指路明灯,获得奋斗不止、精进不怠的动力源泉,获得辨别是非、廓清迷雾的政治慧眼,获得抵御侵蚀、防止蜕变的强大抗体。”全党同志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筑牢信仰根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伟力。

以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必须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决议》深刻指出,腐败是党长期执政的最大威胁。当前,腐蚀和反腐蚀斗争依然严峻复杂,高压态势和顶风作案并存,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传统腐败和新型腐败交织,风险挑战和腐败问题关联。在新的赶考之路上,我们必须准确把握反腐败斗争的阶段性新特征新要求,始终保持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的政治定力,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保持对腐败的压倒性力量常在、保持强大势能常在,坚定不移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坚持把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作为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系统施治、标本兼治,努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

以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必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作风建设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一张亮丽名片。党中央从作风建设破题,制定并实施中央八项规定、坚持以上率下改进作风,持之以恒纠治“四风”,有力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开好局、向纵深发展。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新征程承载着新目标新任务,也对党的作风建设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深刻总结长期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作风建设取得的显著成效和成功经验,指出“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从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作风问题抓起”。《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进一步明确纪委协助党委加强党风建设的任务,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等实践经验予以固化。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必须坚持抓常抓细抓长,扭住不放,久久为功,以作风建设新成效赢得群众信赖和支持,不断夯实党长期执政的政治根基。

以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必须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加强监督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实现自我革命的重要路径和基础。《决议》强调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依纪依法设定权力、规范权力、制约权力、监督权力。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必须坚持把监督贯穿于管党治党、治国理政各项工作,形成统筹贯通、常态长效的监督合力,不断增强发现问题、纠正偏差、促进治理功能,推动制度优势不断转化为治理效能。

一个政党最难的就是历经沧桑而初心不改、饱经风霜而本色依旧。在新的征程上,“赶考”远未结束,全面从严治党任重而道远。我们要自觉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不断提高全党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能力,永葆党的生机活力,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继续奋斗。(作者吴付来,系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本文刊登于《中国纪检监察报》2022年1月13日理论周刊第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