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百年党史汲取奋进智慧和力量 推动新时代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 :转载|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1-12-22 08:24:57 | 【 打印正文 】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12-21 15:17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我们党成立100周年、“两个一百年”交汇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深刻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历史之问,是一份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作为巡视干部,要以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为契机和动力,始终牢记时代赋予的神圣职责,不断从百年党史汲取奋进智慧和力量,扎实推动新时代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贡献力量。

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决议》深刻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学习百年党史,要从党的非凡历程中领会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不断加强理论武装,胸怀“两个大局”,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提出因应的战略策略,不断增强巡视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

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是历史的选择、时代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两个确立”的提出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是六中全会的重大历史性贡献。巡视干部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的决定性意义,切实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更加坚定地拥戴核心、紧随核心、捍卫核心。

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做好巡视工作的“纲”和“魂”。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深刻学习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深入理解其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到巡视工作的全过程、全领域、全方位。

坚持和完善党的巡视制度的历史经验,与时俱进推动新时代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

建党百年来,我们党对巡视工作的探索贯穿始终。党的巡视制度既一脉相承、一以贯之,又与时俱进、传承发展,指导推动巡视工作在探索中发展、在发展中提高。《决议》在总结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十三个方面的历史性成就时,两次提到巡视工作,为做好新时代巡视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要始终坚持政治巡视定位。巡视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剑,本质是开展政治监督。要旗帜鲜明讲政治,牢牢把握“两个维护”根本任务,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做到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对巡视定位、方针、重点、方法等心中有数,对被巡视党组织职责使命、地位作用等心中有数,紧紧盯住被巡视党组织的政治建设、政治责任落实情况,查找政治偏差,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要聚焦党中央大政方针加强政治监督,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要跟进到哪里,自觉把监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作为政治巡视的核心内容,从政治上查找偏差、推动整改,督促被巡视党组织以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

要始终坚持16字巡视工作方针。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巡视工作,作出了一系列加强和改进巡视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16字巡视工作方针,是随着全面从严治党的深化、巡视工作实践的发展确立的,蕴含着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发现问题和推动解决问题相结合、治标与治本相结合的深刻内涵。巡视监督是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重大制度安排,这决定了巡视工作方针必须牢牢把握、长期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的生命线不能丢,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目标不能变。

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决议》深刻指出,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要坚守人民立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要聚焦群众关切,人民群众痛恨什么、反对什么,就重点巡视什么、纠正什么。要走好群众路线,坚持听民声、察民情、体民意、解民忧,及时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发现问题为核心,以解决问题为标准,以群众满意为目标。

要始终坚持融汇贯通。强化系统观念、深化贯通融合,发挥巡视综合监督作用,推动增强监督合力,是党的十九大后巡视工作不断深化拓展的鲜明特征。要着力推进巡视巡察上下联动、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要用好巡视重要平台,整合党内监督力量,建立健全巡视与纪律、监察、派驻等监督的统筹衔接制度,与审计、财会、信访等职能监督的协调协作机制,实现无缝对接,形成监督合力,推动形成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监督格局。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锻造忠诚干净担当巡视监督铁军

《决议》深刻指出,一百年来,党坚持性质宗旨,坚持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勇于自我革命,在生死斗争和艰苦奋斗中经受住各种风险考验、付出巨大牺牲,锤炼出鲜明政治品格,形成了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保持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巡视工作,关键在人。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按照“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要求,打造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高素质专业化巡视队伍。

要强化政治建设。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定理想信念宗旨,增强政治觉悟、政治定力,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要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刻认识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砥砺对党的赤诚忠心。

要强化能力建设。巡视干部既要有过硬的政治素质,又要有与新时代新使命相适应的过硬业务能力。一方面,要加强巡视业务学习,不断增强政治鉴别能力、谈话技巧能力、明察暗访能力、组织协调能力、信访处置能力,以便精准地发现问题。另一方面,要加强对把握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等“国之大者”的学习领会,不断更新知识板块、优化知识结构、拓展知识边界。

要强化斗争精神。《决议》指出,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党和人民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党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不是别人恩赐的,而是通过不断斗争取得的。巡视干部要发扬斗争精神,坚定斗争意志,牢固树立有重大问题应当发现而没有发现是失职、发现问题没有如实报告是渎职的观念,敢当“黑脸包公”,敢于直面矛盾、敢于较真碰硬,不怕困难,不畏牺牲,从容面对各种压力和阻扰,坚决扛起巡视监督的政治责任。

强化纪律建设。律人者必先律己。要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强化监督管理,严肃查处以巡谋私、超越权限、跑风漏气等违规违纪行为,坚决防止“灯下黑”。巡视干部要严守纪律要求,发扬优良作风,始终保持高度的警觉和清醒的头脑,在行使权力上慎之又慎、自我约束上严之又严,慎独自律、慎初自警,扎扎实实做好巡视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努力向党和人民交上优异答卷。(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巡视组副组长、一级巡视员陈柳青)